不經不覺,有關民主規劃的說法,終於成為較日常的字眼。歷時多年,我們終於認識到,當權者的壓迫,不止於對我們政治自由的剝削,更在於壟斷土地空間的運用。重建、迫遷、肆意發展、地產霸權,我們終於發現,這些問題一直充斥日常。如果我們相信年月的累積可以喚醒眾人,那麼,即使我們見到當下的種種,也應該感到欣慰。但如果說我們開始對「規劃」這個議題發生獨立興趣,那以後這三篇文章就是嘗試開拓想像,將規劃與其他社會問題從新連結。

第一篇〈擴建堆填區我們應該知道的4件事〉,就是想告訴同學,堆填區應在何處建,如何規劃的問題,離不開整體環保與垃圾政策。第二篇〈遺忘了人的規劃由宏昌工廈談起〉則將焦點移往一幢工廈,將規劃的想像擴闊至行業,以至整體香港工業政策與市民的關係。最後〈讓黃幡繼續翻飛:利東街的抗爭往事〉一文,則是提醒我們,規劃的理想,怎麼也離不開短兵相接的抗爭。十年前如是,今日亦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