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

亞蘇尼倡議,是07年由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破天荒提出,由國際社會提供該區石油總值的一半的資金(36億美元),換取厄國不開採亞蘇尼國家公園中的石油,以保護該區生態環境。日前,科雷亞宣布放棄這個計劃。

必須先說明,這個亞蘇尼國家公園並不像你家附近的那個公園一般,而是亞馬遜森林之內面積佔9,823平方公里(將近九個香港)的保護區,全球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亞馬遜森林本身在厄國的面積,則將近全國的一半。

須知道,倡議要求國際社會提供金援,不是基於貪婪,而是實際上的需要。厄國不是發達國家,要放棄該區佔整個國家20%的石油,代表著放棄一筆國家需要的可觀收入。但至今此倡議僅籌集到1300萬美元的資金,距離36億美元的目標,還相差很遠。

厄國近年愈來愈受能源公司和中國的債務制肘,最終也只能向錢低頭。儘管科雷亞承諾鑽油範圍僅佔公園的1%,但實際上如果加上建築運輸公路的考量,則影響範圍很可能是20倍甚至30倍。而且最令環保人士擔心的是,亞蘇尼倡議作為現時最大膽創新的環保計劃之一,它的失敗將令其他發展中國家放棄以環保換取國際援助作為另類出路。

環保團體現正準備透過憲法規定的5%選民簽名發起公投,早前民調亦顯示接近八成國民反對在該地區鑽油,相信鑽油計劃將難以推行。科雷亞則是指責他們聯同媒體將事件「政治化」,是「利用年青人」,還說如果公投順利推行,則會把這些報章媒體都電子化,「把你們用的紙張都省掉來保護環境」,果真對環保有一腔熱誠。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