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英國建築業界內,原來一直潛伏著黑名單公司。員工會因為參與工會活動,或向僱主提出健康、安全保障,而被秘密地落入黑名單。業內至少有四十多間企業曾付費查閱該黑名單,將「麻煩」的工人篩走,拒絕聘用。據報該黑名單至少已存在超過二十年。上千名建築工人直至最近才發現,自己半生不能在業內找到工作,乃因被封殺。

這黑名單公司部份資料和員工,被揭發來自於一個有近七十年歷史的右翼組織Economic League。英國內有至少2000間公司曾使用過Economic League提供的黑名單,所以黑名單極有可能不止存在於建築業。

國會成立的調查小組後來發現,秘密檔案內竟然有員工的私人車輛註冊、出入境紀錄等資料,因而懷疑資料由公營部門流出。正當大家都以為這是一宗大規模貪污事件時,卻發現真相比預期更為可怕:黑名單公司的前董事供稱,警方的高層曾與八個建築業界巨頭開會,建立交換情報的機制,確認情報乃由警方向企業提供。

這已不單是工人被打壓的事件,黑名單至有記錄工人參與過哪一次集會遊行,有200名環境保育運動參與者資料亦出現在該名單。如果這些資料都源自警方的話,就表示是警方一直有嚴密地監控社會運動,這些流出的檔案很可能只是警方內部紀錄中極小的一部份。

警方除了和企業合作換取工會參與者的資料,以識別潛在的左翼組織力量外,更會透過其他手段掌握社會運動者的情報。一名前警員向傳媒透露,自己在1968至2008年間,受委派盜用死亡孩童的身份,潛伏於社運組織做臥底,更多次與不同女性發展關係以收集情報,而他所收集的資料就出現在該黑名單之中。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