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閔大人

 

話說三十六中幹事會任期剛於二月底屆滿,而直至三十七中未正式上莊前的真空期,代表會接管了在范克廉樓地下Snack Bar隔籬的學生會會室。現時學生會會室運作一切正常,在正常辦公時間你仍可到訪學生會會室睇雜誌book房買文具,那裡依然會有職員親切殷勤招呼你。

事實上,於每一年的接莊期間,接管會室或多或少是臨時行政委員會、即臨政的主要責任。你會問:臨政還是代表會接管又有何分別?據說,臨政通常包括新莊和舊莊的莊員,在這個燦爛的交接莊季節,就是新舊莊學習適應的最佳時機,而會室也是他們交流承傳理念的最主要聚腳點,就和你莊的會室一樣。

然而,今年無臨政,代表會無委臨政,代表會接管了學生會室。

霸王硬接房

根據《中文大學學生會會章》第五十三條︰「在幹事會、學生報出版委員會或校園電台編輯委員會出缺期間,代表會須委出各臨時行政委員會及各類專責小組,處理行政事宜。」條目在此,原來每年的學生會三莊任期屆滿時,都會有「臨政」呢個物體的出現,等三新莊順利上莊後才消失。不如繼續睇落去,第五十四條講臨政的職權︰「在幹事會出缺期間維持學生會的基本運作及對外聯絡。任期至新幹事會上任止。」而筆者可能有老花障礙,在會章第十七條講代表會權責中找了半日也找不到代表會有接管會室的權責,不如你都幫幫眼。

有些人可能看不到維持會室開放、又或交由幹事會莊員看管有什麼緊要之處。或者可以這樣說︰回想當天董伯伯下台時,假如中央政府委任了什麼胡錦濤來當香港特區的臨時話事人直到你的選委會選到新特首為止,然後期間認為無開政府總部的必要就暫時將其運作停止直到你的選委會選到新特首為止,你又會點睇?筆者實在看不到代表會對幹事會在會室日常的工作功能上,會有多重視,究竟何解佢地咁唔信得過幹事會班同學仔呢?

清場送新章

但代表會都唔係你想像之中咁不務正業,佢地用心良苦地準備了足足九十條新會章送給新幹事會,靜靜雞放在已鎖上的會室門口前,代表會內部遑論一致共識,而新舊莊都感莫名其妙。在這青黃不接又新舊交唔到替期間,代表會實在內外都得兼顧到。會室要清空,舊莊莊員要將自己連根拔起,彷彿從來都沒有存在過。然後代表會將會室「清潔」一番,將貼在會室內歷屆留下來的海報標語特色統統除去,換來的是一間非常好、很整潔的空房間,而空房間裡就只有倖免的文件們在作你不能活我也不想活的垂死掙扎。

參考會章:

第五十三條  臨政與專責小組之設立在幹事會、學生報出版委員會或校園電台編輯委員會出缺期間,代表會須委出各臨時行政委員會及各類專責小組,處理行政事宜。

第五十四條  職權
甲、 在幹事會出缺期間維持學生會的基本運作及對外聯絡。任期至新幹事會上任止。

第二十八條 遺缺
甲、 會長有遺缺時,由副會長遞補之。如副會長同時有遺缺時,則由外務副會長遞補之。除會長外,其他幹事會幹事如有遺缺,得由幹事會提名交代表會,全體代表三分之二或以上通過,方為有效。惟幹事會之成員仍必須包括各成員書院學生會之基本會員。
乙、 原候選內閣會長、副會長及外務副會長三人或全體幹事半數或以上,同時或先後遺缺時,幹事會則自動解散。如遇幹事會解散時或新幹事會逾期仍未選出時,則幹事會職權暫由代表會處理,代表會主席則出任為臨時會長,俟另行選出新幹事會為止。

第十七條 權責
甲、 代表會為本會最高立法、監察、司法及代表民意機構,其權力僅次於全民投票、全民大會及聯席會議。
乙、 審查及通過幹事會、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及校園電台提案、工作計劃、財政預算、財務報告及會務報告。
丙、 代表會須於收到幹事會及學生報出版委員會之全年工作計劃及全年財政預算後十天內處理之。
丁、 主持幹事會、學生報民選委員及校園電台民選委員選舉事宜。
戊、 主持代表會職員選舉。
己、 主持全民投票。
庚、 收集同學意見。
辛、 幹事會、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及校園電台對外一切言論及行動,均須知會代表會主席或副主席,事後交代表會通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