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屈機

 

神聖的序言

各位同學唔該留意,你地既學生會會費將會大幅增加百入之二百。這將會在下一個學年開始生效。

無錯,就係加會費。學生會也徵求了你們的同意的了。就在剛剛投票完畢的學生會會章修改裡,就是有一點是加會費的。其實嘛,學生會會費老早就應該加了。自八十年初起,就沒有過甚麼顯著的加幅。所以學生會其實也挺缺錢用的,作為舊生,我也相當敬佩你們的慷慨。

甚麼?你們並不知道這麼一回事?你們也不是想如此慷慨的?這也實在沒辦法了。可謂塵埃落定就係咁。誰叫你們已經投了神聖的一票。

不過,或許在你們痛失金錢的同時,或許都應該為未來準備,以免再次誤入歧途。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究竟這次修改會章,誰是主謀呢?

神聖的代表會

能夠提出會章修改這類的憲制問題,自不然是最高的機構,神聖的代表會了。組成嘛,基本上就是由四書院的民選代表組成。不過民選代表這個想像也算是歷史的塵埃了——因為基本上無人選,取而代之的就是由四書院的代表會/監議會委任,計計埋埋就大概有四十幾人。根據非正式統計,近五六年的民選代表好像也沒有五六個。今年的代表會雖然人少少,但都有一個民選代表,都咪話唔犀利。

而代表會中就有一個名為章則委員會的東東,每年的章則修改,都是又他們負責的。理論上,他們應該要開會仔細討論如何修改章則,再加諮詢各同學,議定後就交上代表會的大會討論,而整個代表會的全體會員三分之二通過,才可以付之於全民投票的。

神聖的程序

不過理論與現實的分野,有時會驚嚇左少少。

首先是諮詢——我想同學也應該會意識到問題所在——就是無諮詢。

這些全是騙人的鬼話,代表會又怎會沒作諮詢呢?大家如果check番以前的mass-mail,就會發現曾經出現過一句,問你們對會章修改有沒有意見。問左啦,仲嘈!至於諮詢文件?我想同學都是明察秋毫,兼且對會章應該有著相當深刻的理解,所以為了環保理由,以及為免浪費神聖代表們的時間,諮詢文件是不用的啦!雖則以往有重大改變的時候,都會有諮詢文件的,不過這是前人陋習,我們可不用因循。

而且,代表會也是仔細考慮過修章的問題了——雖然我們未見到修章委的會議記錄。但是,我是信他們的。我們做人,最緊要講過信字。

經歷過漫長的思慮,代表會在投票之前的那一日終於交出了草議文件。神聖的代表就是這樣厲害——不遲不早,就在最後一天。這也是考慮到神聖的代表們天才般的閱讀以及理解的能力。

大會上的討論也是相當熱烈,八個人之中的數個也是唇槍舌劍。對,就是八個人,係咁多架啦。代表會唔係應該有四十幾人?理論上的而且確係咁,但我們做人最緊要能夠理解理論同現實既落差,這叫踏實呀知冇。

經過一輪的討論,終於塵埃落定。就在投票之前的五小時完成!作為中大學生會最重要的憲制文件的修改草案就是剛剛好在投票之前成文。我不得不再一次讚揚神聖的代表是如何厲害。

神聖的修章

除了程序上的簡潔與神速,修章的內容也是驚世駭俗。套用代表們的說法,就是將原有的七十條章則廢了,另外再寫這九十條出來。其中觸碰了很多深刻的問題,如學生會的聯邦制,全民投票與全民大會的憲法地位,罷免的方式,學生會三莊的人事問題等等。如此複雜的章則修改,竟這麼快的便完成了,實在令人忍不住?節讚賞!有一些學生會的老鬼可謂吹毛求疵,指出是次修章的種種不是。如果想知道這些老鬼是如何的麻煩,大可看這裡:
http://www.xanga.com/fongyun/576748447/item.html*

神聖的同學

或者都係時候開估:其實今次修章係翻天覆地,不過就係無加會費。即係咁,反正神聖的同學們都係亂咁投讚成,我又何妨亂咁講。再者,其實依家會費幾多呢?加幾多百巴仙對你地咪又係差唔多。無論如何,正如中大學生會的會歌所言,我們有著神聖的工作!我們既有神聖的同學,又有神聖的代表,現在還有了神聖的會章!神聖的狗屎!神聖的垃圾!歡唱吧!神聖的同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