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舉「和理非非」的香港社會,也許很難想像撐教師示威也會演變成暴力衝突。

巴西教師待遇一直為人詬病,學校面對冷氣及其他各樣設施逐步私有化,只能減少教師薪金,於是工時越來越長,執教科目越來越多,工作量越來越大。直至六月終於開始了第一輪教師罷工示威,而且不斷有市民聲援,但困境一直未有起色。

在十月十五日的教師節假期,大批市民上街示威支持教師,有新聞網站估計第二大城市里約熱內盧的示威民眾約有一萬人。示威者焚燒警車、破壞銀行大廳和櫃員機,直至到達市中心與警方對峙。面對一批蒙面示威者投擲石塊、煙花,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仍只能不斷後退,為重奪市中心控制權,於是建起路障,並「以牙還牙」,擲石還擊。據報被捕人數近二百人,警方甚至要出動巴士才能將他們運返警署。

在最大城市聖保羅的大型學生示威,一家傢具店被搶掠,示威者亦與警方衝突,五十六人被捕。另外在阿雷格里港和巴西利亞也有較小型的示威。

當地傳媒大多指責這些蒙面的年輕示威者引發暴力,一個頭戴面罩的示威者反駁道:「我們是在保衛整場示威,很多衝突中都有我們保護著這些老師。」至於教師們則早就在先前的和平示威中,因被警方粗暴打壓而憤憤不平,於是都紛紛放下成見。「走上街頭的教師都不害怕,」一名受訪教師表示:「因為他們知道這些孩子是對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