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自由,平等,博愛」的代表,示威等社運於法國自然是家常便飯。

而在十月十七日的一週,數百個法國學生就由各自的學校走上巴黎街頭,有些人站上巴士站頂,有些更面對施放催淚彈的警察,他們為的正是表達對法國現有移民政策的不滿。

他們所不滿的,是法國政府嘗試收緊非法移民數目,重覆地將一個個移民家庭捉拿起來並驅逐出境,愧對法國作為世界人權先鋒的優良傳統。而他們不滿的爆發點,是一個來自科索沃的十五歲女孩Leonarda Dibrani因其家庭的庇護申請被拒,而令她於實地考察的期間,在眾多同學的面前被警察捉走,甚為粗暴。

但問題又是否只在於驅逐行為粗暴?其中一個受訪的示威者Romain Desprez說:「每人都應有機會,每人都應有工作,每人都應有家庭。若某些年輕人作以上追求時被法國所拒,法國就不再是我祖國。」這相信也是眾多學生會為著不同種族的人站出來的原因。

而Leonarda Dibrani在受訪時就說(以法語):「法國才是我的故鄉,我既不會說科索沃語,亦不認識該地任何人。我只希望能盡快回到法國,並忘掉此事。」另外她亦提到,當初她的家庭逃離科索沃,就正因為她們是羅姆人(吉卜賽人之一),受盡歧視,就業及其他機會都小。可能移民追求的,就只是如此卑微的安穩而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