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稍為關心社會的人,都容易覺得自己理直,不怕抱持信念,勇往直前。但過去一個月,我們卻不時被提醒真實世界的複雜性。

孟曰:「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必須坦白承認,這很難做到。

或者本地社運實在需要改變,但看著大群相熟的朋友被責難、侮辱、攻擊,在恐慌與緊張面前,如何繼續思考,又如何繼續堅持?

簡單的情緒也好,潛藏於論述之間的權力操作也好,面對種種影響,要緊跟群眾的步伐,但又要保持批判,這實在不是簡單的事。

二零一三年的最後一期常刊,我們終於可以換來短暫的休息。

儘管每星期跟來年可能擔任編輯的同學一起,總為他們開始理解我們的看法,慢慢成長而感到高興。但回想過來,不能否認,我們其實仍然沒多少資格去說教。

如果還未被濫用的話,這叫「離開是為了回來」。

多讀書、多檢討、多反省;希望重回崗位的時候,我們能更加辨清自己的理想,也能為正確的價值站得更勇敢一點。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