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整理﹕陳憐

 

陳麗娜(Lina)是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正委)的工作人員。究竟這個組織負責的是什麼?Lina說,正委關心弱勢社群。由以前的越南船民,到89年的水上新娘 (註*),到居港權事件,天安門母親、中國的宗教自由問題、廢除死刑、最低工資……基本上就是為弱小的聲音做擴音器。

叫「正義與和平」,名字好像很Grand,究竟這個組織是怎樣成立的?Lina 表示,正委是奉梵蒂岡的號令成立,不單香港有,也在世上各地有分部。香港部當然也與各地正委緊密聯繫,今年已是三十周年了。

猶記得之前胡振忠樞機,每年出現在電視上一兩次,準時發表聖誕文告,給予筆記童年很大的安全感。今日的陳日君樞機,發表的言論都常引起爭議,與胡樞機有很大分別,在教會中工作的 Lina 怎麼看?原本這樣問也不預期好會給我什麼震撼性的答案,而果然她也沒有令我失望,輕描淡寫地說,已過身的胡樞機與和今日的日君樞機對正委的態度相距不遠,一直都是「很開明很包容」。「不過胡樞機不會太參與正委的工作,陳樞機就會直接來出席我們的會議。」

天主教給人的印象比較保守,偏偏正委關心的弱勢社群也包括同性戀等世界各地天主教會未必接受的群體,正委如何處理呢?Lina 說教會對他們也會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至於正委,其實也有支持九六年胡紅玉在平等機會委員會提出的私人草案。

難道真是一點反對聲音也沒有?普遍天主教徒其實跟你我一樣,受一樣的教育,看一樣的報紙。Lina略帶無奈:「有些教友也會批評正委或是教會的做法。在
居港權事件中,很多市民,包括教友,都認為自大陸來港的孩子不值得幫忙。一不想他們留下,二怕他們花香港的資源。教會幫助無證兒童在港讀書,也有人覺得多管閑事。沒法子,總有這樣的意見。」

Lina 在正委做了這樣久,一定是虔誠的教徒吧?可是她搖頭:「我一直也沒有信教,直到 2000 年才成為教友。身邊的神父都很訝異:你做了這麼久,原來還沒受洗的?其實,在天主教做事也不一定要做教徒。」

問她做了正委這麼久,有沒有遇到激烈的事件?大概正委一如它的名字,端的十分和平,所以 Lina 搜索記憶也顯得不易。勉強講以前跟進越南船民的情況較有火花,但那時船民關在營中,根本連出來示威也不可以,正委只能盡力見見立法會議員,做做游說工作。到後來居港權事件,「後來的社會事件中多了上街示威。世貿時有韓國來的天主教農民和神父來香港,我們負責接待,那天晚上他們通宵留在會展附近,我們一直叫他們走他們也不肯。結果到凌晨時警方清場,把他們三十幾人拘捕了。我們到觀塘警署保釋他們,陳日君樞機也有到場,搞了整天。」但似乎最激動也不過是去保釋韓農。

問到她做正委之前做過什麼?她坦白說以前是中學老師,轉職是因為不喜歡做教師要早起床,正委的工作則相對有彈性。

筆者一直以來覺得社運人士都是很激烈,頭上條頭巾大喊口號的。不過今次訪問陳麗娜卻讓我的想像有了改變。在他們之中,也有很多溫和、圓滑,甚至可以說是Hea的人士。

不過又無話社運人士就唔 Hea 得。始終組織受到教會立場所限,天主教內部亦有各種意見,當中社運人士及神職人員、普羅信徒之間對社會事務的觀點也有分殊。在各種壓力下,正委如何平衡妥協和堅持?作為有歷史及已制度化的機構,似乎未有答案。

註*  政府為打擊偷渡,在八零年十月撤消抵壘政策,對大陸的非法移民實施即捕即解。當時水上人多數回國娶妻,國內妻子跟丈夫來港生活,居住在艇上,她們持有中國發給她們的流動漁民証,但她們因並非合法香港居民,撤消抵壘政策後,被視為非法入境者,不能上岸。一九八四年油麻地避風塘有三十二個這樣的家庭,水上新娘的丈夫在甘浩望神父的陪同下,前往布政署請願,可是政府堅拒水上新娘留港的要求,最後她們遭遣返。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相信實踐社會正義是信仰中不能或缺的幅度,要實現這使命和在社會中作見證,必須維護人性尊嚴,改善人民的福祉,讓人有空間發揮其潛能,這亦是正委會的基本原則和宗旨。透過分析研究、倡議、教育和與民間團體和相同志趣人士建立聯繫網絡等,正委會希望揭露社會的不公義問題,讓教友和大眾對問題加深瞭解,從而為建設一個更合乎公義和仁愛的社會而努力,參與建設地上的天國。

資料來源:http://www.hkjp.org/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