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涼粉

 

位處中原腹地的河南省經濟不及沿海城市發達,80%人口是農民。1992年,出任河南省衛生廳廳長的劉全喜提倡「血漿經濟」,大辦血站,以「獻血光榮,救死扶傷」、等口號慫恿農民賣血,政府和企業再將之轉售予生產血製品的製藥公司,賺取上億元暴利。

為節省成本,血站把許多人的血液集中到一起,用分離機器將血漿與紅血球分離出來,血漿賣給了製藥公司,混合很多人的紅血球則回輸給賣血者。這過程廣況傳播了愛滋病,經過幾年潛伏期後,感染者在九十年代末紛紛發病,坊間稱為「人瘟」。以上蔡縣文樓村為例,全村3170人,1310人在1995年前賣血, 1999年檢驗後發現感染HIV者高達43.48%。疫情雖廣,受害人鮮有獲得賠償,相關官員亦未遭懲辦,現時這類血站於華北地區依然存在。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