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小明

常有「不左傾還是人嗎」之嘆,正值亡命中。

背負過多的臆測幻想羨慕,一個人旅行到現在普遍華人想法中似乎仍是勇敢又或者是奇怪,常被問及的都是「一個人不會悶嗎」、「一個人能玩甚麼」之類問題。

然而每當走在..北風中,頂住睏倦的職業司機、 風雪過後的清潔工、旅舍前台昏睡的職員、街頭派傳單的推銷員、冰雕上的雕刻工、東張西望的路邊小販,抱住小孩買菜的母親,一個個素昧平生的人在你面前營營役役之時,會覺得如果他們突然集體消失,那麼將會把所有形式、時節和目的地的旅行都變得毫無意義。 除非自大成狂,要把人們只淪為你照相機的風景,你知道一個人旅行從來都不可能不可欲。

那些問者,大概習慣了我們熟知的那種與假期緊扣的旅行。夾好來年b女的聖誕假及自己的工作日程表,提醒老公申請大假,計劃好到樂園遊玩滑雪食大餐,用盡假期每分秒。視旅行為日常刻板生活的出口,逃避職場的鬱結苦悶,於是這擠出來的快樂,跌進另一種刻板,透出另一種辛酸。

若然這種旅行遇上罷工,必只引起你的焦躁,必只覺延誤你的行程,然而眾人為何要冒無職升炒魷魚之風險去阻礙你,當然不在考慮之列。那時或許你才見到了那些人,那些在你家鄉一樣有的勞苦大眾。樂觀的情況下,你也許會同情半下、瞭解些許,但是,罷還罷,還是不要阻礙你準時上飛機返港上班。

這樣比一個人旅行更孤伶伶,因為你只是在逛不同的主題公園,然後繼續期待在忙碌工作中抽兩天再去下一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