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惟工新聞」)

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已發生近三年,其造成的污染尚未清理完畢。據外國媒體報導,污染預計需要30年才能清走,更要花費約9700億元,相當於日本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最近,該地善後工作又面臨一大困難:勞工短缺。東京電力公司指,仍需要至少1.2萬名員工的他們只有8000名註冊員工在工作。尚欠的4000人怎麼辦?竟然是由露宿者及失業者填上。

一間中介公司就在做這種勾當,他們以時薪6美元聘請露宿者及失業者,而中介人每招聘一人,就可獲100美元報酬,而這間公司甚至牽涉黑幫!據一名日本記者鈴木智彥透露,當核電廠需要大量人手,東京電力會立刻要求外判商老闆提供人手,若然人手不足,便交由黑幫恐嚇窮人去工作。日本警方在早前就曾拘捕一名黑幫成員,指他沒有牌照便把人推到福島核電站工作。據警方估計,50個幫會逾千成員一直在附近活動。

最大問題是,被召集去工作的失業者、露宿者等窮人往往未有意識到工作的危險程度,又無佩戴保護裝備,在高輻射的環境下隨時引致各種嚴重疾病。

而原來這與日本在事故發生後的法例修改有關。日本政府為了儘早把核廢料處理掉,放寬了法例,令沒有大型工程經驗的公司也能參與。外判公司一直判上判,黑幫與中介公司在其中牟利,員工薪金乃至健康就這樣被犧牲掉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