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黃漢彤、Wiki

文:黃漢彤

Erwiana受虐事件掀起社會轟動,但 主流報導中,對外傭普遍面對的困難往往少有觸及。甚至說,她們的迫切訴求,時至今日亦幾乎無人理會。筆者相約印傭工會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Union﹝IMWU﹞及另一印傭團體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in Hong Kong﹝ATKI-HK﹞的成員訪問,嘗試進一步了解她們。

中介費搞到一身債 梗係比顧主恰

這些印傭團體平日處理印傭工作上遇到的各種問題。Yima舉例說,「譬如有顧主說決定好了這星期不讓工人放假,就不讓她休息。有的人剛來香港,不知道顧主到底有沒有這個權,便來找我們問清楚。」

「有 時候是與顧主起爭執,像丟失甚麼東西,就認為是工人做的。」旁邊的Yayan趕急接道:「不見了一枝筆也會罵!」她們哄笑起來,彷彿習以為常。Sring 說,「比較嚴重的,還有被顧主毆打、性騷擾等等。」不過因為害怕丟掉工作,許多人連投訴也不敢。「有人未打夠七個月工,根本不敢反抗。」七個月?筆者怔一 怔,噢,原來是她們要交的中介費足足等於七個月人工[1]!這只是說印尼那邊的中介費,香港中介還要另外收多一筆。印傭大多出身農村,家境貧困,鄉下一旦 收成不佳,家人就三餐不繼。一旦與顧主鬧翻,炒魷魚,必定要在兩星期內找到新工作,否則馬上遣返回國──如果工人新來乍到,等於要揹上幾萬元的債回鄉!

「如果告上法庭,可以留在香港,但直至案件完結前,都不能找另一份工作。」就算向勞工處投訴,案件平均要兩個月時間處理,期間外傭同樣不得工作。由於留港超過兩星期,她們更需付出每日20元美金以延長留港時間,難怪有Erwiana一類默默苦忍的情況出現。

衣食行都唔見駛

不說被顧主欺壓的問題,普遍而言外傭的工作待遇也非常惡劣。現時外傭最高薪金才4010元,而且好多人拿不足這個數。「香港物價好貴,其實不夠用。」捱過七個月,之後人工每月寄一筆回家,剩下來交電話費、交通費甚麼的,七除八扣所剩無幾。

筆者以為起碼平日顧主包食宿,飲食上至少可以省一些,Yima卻說:「平日也要自己去買東西吃的。有時家裡餓起來,僱主就叫你去煮公仔麵吃,幾年都是這樣,受不了,只好自己出街食。」

「都只是想健康一點。身體好,工作也可以落力一些啊,對僱主也好。」

住呢?24小時stand by! 衣食行負擔重,那麼住的問題呢?筆者想,香港樓價這麼貴,真是所有顧主都能提供合理床位嗎?有報導指,一些顧主強迫外傭睡廚廁地板,甚至洗衣機頂。

Sring說,「其實我們算是不怎樣介意睡在大廳。我們更著緊解決不能外宿的問題。」現時,外傭必須與顧主同住,外宿即屬違法。

「我地,24個鐘,stand by!」Yayan笑說。「有時半夜12時,顧主便敲門叫醒你,著你去煮麵。」「而且無哂私隱。」

同住辛苦,當然與工時超長有關。根據國際特赦組織一份報告,香港外傭工時平均為每日17小時,按星期算,足足是102小時,比約50小時的香港平均工時高出一倍!Sring指,有顧主工作時連給你打一個電話也不肯,完全沒有私人時間。

「我們只是想有一些自己時間,並可以真正休息一下。晚上十一時休息到明早八時,這樣也好啊。」她們說,也有顧主想外傭能夠搬出來住,希望可以與顧主自訂合約。

你有你訴求 我有我報導

杜絕中介惡行、廢除兩星期規定、容許外宿、提高薪金、規管工時……外傭問題如此嚴重,大部份訴求卻無法浮上水面。

「我們常常說的,但香港media不會報。」Erwiana一事後,近日報導最多觸及中介問題及其他虐待事件。香港的主流媒體,甚麼時候才可以正視她們的訴求?

再辛苦,都要搞工會

聽過她們各種困難,筆者心裡納悶,一星期只休息一天,她們怎樣還有時間精力處理團體事務?

她們說,一來擠一些休息時間出來上網交換資訊、組織行動;二來就是透過人際關係去通知大家。當然,人搭人也有盡頭,在她們戲稱「辦公室」的維園,警察不讓她們用麥克風宣傳,她們資源又短缺,接觸面非常有限。

這些成員基本都是因為朋友介紹才加入。「有顧主不喜歡我們搞工會,覺得我們是來工作的,不能不務正業。」那怎辦?「就不說。說是出去跟朋友玩。」

筆者愈想愈覺得她們厲害,如果我自己一星期返六日工,每日17小時,你還要叫我出來幫人、遊行,坦白說,誰鳥你啊。我不如爭取時間休息?「辛苦是辛苦的,可是我們不跟她們說清楚有甚麼權益,她們真的不會知道,只好努力做。」

「大家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她們不開心,我們也不開心,所以我們很團結。」筆者不禁慨嘆,如果港人能夠學到她們的精神幾分,運用僅餘的精力也要反抗老闆的不公對待,社會氣象已經全然一新。

[1]:資料來源不同,與另文前中介職員訪問得來的數字稍有出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