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幹事會除了在校政、福利上為同學發聲外,還會做甚麼?又,若同學想瞭解幹事會的工作,有何途徑?

除了平日主要在校園內為同學服務外,我們亦關注香港的政治和社會事務。未來一年,在校內我們會親身或邀請同學成為代表,在各個校政委員會向校方反映我們的意見,例如我們會在教務會和屬下委員會跟進中大的教學問題、進入膳堂管理委員會監管本部膳堂的運作與服務、在新生輔導聯合委員會安排O Camp事宜等;在校外,我們會密切留意香港的政制改革、佔中運動,以及社會上的中港矛盾、勞工問題。除此以外,我們會積極將同學關心的問題在學聯的會議中提出,並將校外重要議題,例如政改和佔中運動帶返學校,讓同學更易接觸到校外的事務。除了以上的恆常工作我們亦會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將中大同學的聲音、中大的人文精神傳到社會之中。

想瞭解更多我們的工作(假若我們成功當選),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來到學生會會室,和我們「吹下水」,交流下!但除此之外,我們會主動發放我們的最新動向。同學可以留意我們派發的傳單,又或者可以透過網上渠道如Facebook以及Mass Mail去了解我們的工作。日後,我們會定期發佈工作報告,讓同學更易掌握幹事會在各個方面的工作。我們十分希望可以和同學有更多的交流,所以大家往後請多多提點我們,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2) 有謂幹事會一向與同學疏離,去年幹事會在一些社會議題上的立場會與同學相左,甚至有同學在facebook開page直指幹事會不代表他。幹事會會如何處理與同學的疏離和相反的意見﹖

不同的同學從來對社會議題可能有截然不同的角度和看法。我們深信,這種多元性正正是我們最值得尊重和守護的地方。因為即使意見不同,不同的想法都有其參考的價值,作為幹事會,我們要做的不是將我們相信的一套強加在同學身上。我們的工作是在帶出我們的立場、取得同學的共識的同時,嘗試在不同的意見中取得一個平衡,以作為我們最終的立場。

假若有同學認為我們的意見和他們相違背,不論人數多寡,我們定必會認真對待並廣納其他不同的意見。我們會在考慮同學意見時,思考我們和同學之間是否有誤解,當中大家是否有共同的意見可以整合。即使遇到完全相反的意見,我們也會積極與同學溝通,了解雙方的分歧並嘗試透過理性對話去說服他們。

作為學生的代表組織,和同學保持良好聯繫是我們的基本責任,因為同學的支持對我們很重要,所以,我們會主動邀請同學透過先前所提及的不同渠道和我們對話。我們深信,只有透過雙向溝通,才能拉近我們和同學的距離。

3) 幹事會的政綱提到「要捍衛書院制的精神」,然而,幹事會素來被指與書院學生會關係欠佳,你們對此有何回應﹖又,你們怎樣理解與書院學生會的關係﹖

中大是奉行書院制的大學,書院學生會在書院和校內議題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代表書院同學發聲。作為幹事會,我們認為保持各書院的獨立性是相當重要。幹事會權力是來於書院學生會的權力讓渡,因此我們必定會以他們的意見作重要參考。在書院事務上,我們會就不同議題向書院學生會表達幹事會的立場,但我們亦會尊重書院學生會的最終決定權。而我們認為幹事會與書院學生會關係欠佳只是誤會,縱使幹事會和書院學生會在議題上的立場並不是每次相同,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大家能夠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下尋求共識和合作。而且,立場不同和關係欠佳兩者並無關連,而能夠容納不同聲音才是學生組織最可貴的地方。

我們理解幹事會和書院學生會有一個重要的合作關係,而事實上,不同的校內外事務等,幹事會過往都有和書院學生會合作。而未來我們希望延續這種合作關係。我們和書院學生會正保持恆常的溝通,以建立大家的互相信任,期望未來可以減少大家對幹事會和書院學生會關係欠佳的誤會。我們希望能將跟書院學生會溝通的渠道制度化,務求能有更多機會聆聽及交換雙方的意見,讓我們可以更了解同學的想法。

4) 在校政政綱中可見幹事會承接上莊,繼續以爭取校園民主為主調。然而,學校工友的身影鮮見於其政綱,政綱中的「校園民主」極其量只是「師生共治」,幹事會在校內勞工議題上的取態是甚麼﹖

我們明白各位同學十分關注工友的待遇和權益問題,現藉此機會進行更深入的釋述。比起「師生共治」,我們認為「員生共治」更具民主精神,因此我們一直主張員生共治。除了同學和校方之外,教職員、行政人員和校園的工友都應該有權參與校園事務的決策。因為真正的校園民主精神是,不論是校園內的少數人還是多數人,不同群體均應有機會參與校政事務。故此,我們一直十分關注學校工友有沒有作為重要持份者應有的發言權。

至於校內的勞工議題方面,我們亦關注大學對工友的照顧和關懷是否足夠。例如,我們會繼續關注物業管理處員工的權益;我們亦主張校方盡量減少外判工作。因為外判的投標方式一向為價低者得,中標的承辦商往往為爭取最大利潤而剝削工友,結果令工友無法享有整全的福利。因此,我們要求校方在檢討員工合約時,必須確保工友享有公平待遇,讓他們在中大能擁有舒適的工作環境。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