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北京舉辦奧運。

二零零八年,八九學運後的第十九個年頭。

 

在中共政權光輝和醜惡的時間重疊下,大家會否曾經質疑,八九年以軍隊去殺害為人民爭取權利而奮不顧身的學生們的政權,十九年後其人權狀況真的進步到有資格當上奧運主辦國嗎?

 

實情是,當年學生與人民的不滿到今時今日仍未解決。國內貪腐問題依然嚴重,全國各地受害的人民千辛萬苦地來到北京上訪,人數多得足以自成村落,卻不被受理;不少維權朋友為人民抗爭,卻被無理打壓;改革開放後經濟結構的改變,使貧富懸殊問題惡化,造成大量下崗工人;無良工廠遍佈全國,工人遭嚴重剝削。

 

最近為了舉辦奧運,中共為建體育場館把民眾強行逼遷。為粉飾太平,北京的上訪村被清場、西藏衝突遭暴力鎮壓、新聞被封鎖、維權人士被關進大牢。

 

而這不自由的氣氛亦逐漸蔓延至回歸後的香港。官商勾結問題日益嚴重;各類遊行示威被警察不同程度地阻止;新聞媒體一面倒地向大陸靠攏;以功利作為主要內容的愛國教育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歷史在不斷重複。而八九年學生的奮力抗爭與中共的暴力鎮壓都不是遙不可及的過去,而是不斷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現在。

 

於是,當時大多只有一、兩歲的編輯們,雖然沒有親歷其境,都有能力透過自身的經歷去扣連八九學運甚至所有歷史事件的各個環節。而每一個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不能以時間、地理距離作為藉口而說句「關我咩事?」就別過臉去。

 

今年,我們決定以平常出版的形式去編寫這本六四特刊,嘗試鋪描繪一個港人從主流媒體、商業電影、音樂、北上營商所經驗以外的強盛祖國,以日常,因而散亂的鋪排,去拉近年輕讀者的距離。

 

六四在歷史的長河裡不是起點,更不是只能一直重彈舊調的終點。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