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澤

興建分校對任何一間院校必是大事,因為這牽涉到宏觀的教學願景與計劃,及具體的師資分配、認受性等問題。深圳分校從2010年確認時間表,到近月宣布即將招生,都極惹人疑慮分校究竟能否貫徹中大教育理念。沈校長作為理事長,雖然較分校校長徐揚生有更大決定權,但分校財政來源除了學費、捐款,就主要來自深圳市政府補貼,絕不獨立。是故,深圳分校能否貫徹中大教育理念及將來有多少自主,絕對能成為對沈之評價一個重要指標。

理念——人文精神不再?

分校學術自由,一直是校內外關注焦點。然而,從目前可得的資料顯示,分校必須遵從《中外辦學條例》,規定負責人需熱愛祖國之餘,教材更須上交審批機關備案。縱使徐校長在接收訪問時曾保證內地高校的「七不講」[註1]不適用於深圳分校,但面對如此實在的規定,沈校長卻從未有解釋他何以能抗衡之,相信分校的學術自由難免受損。

另一方面,對人文學科重視與否,亦昭示沈祖堯經常強調的「人文精神」會否就此失落。根據分校官網,建校理念之一,就是配合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所以,理工商科必然是「重點建設」,但人文學科卻可謂「殘缺」:只有翻譯、全球研究、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學等相對「實用」的科目。一些能提供批評空間與視野的人文學科,諸如哲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卻未有蹤影。再加上《中外辦學條例》制肘,深圳分校實難維持中大一直以來的批判傳統,有損沈校長一直強調的人文精神。

學費高昂——上品無寒門?

此外,高昂學費亦令人擔憂。根據資料,分校每年學費(扣除資助後)約七萬五千,是內地一線大學的十倍有餘。即使中國隨著經濟發展,中產人士大幅增加,但如此價錢依然令分校的入讀門檻極高,一般清貧家庭難以承擔。普及大專教育是讓低下階層向上流動的方法,分校卻恐怕連這僅餘功能亦無,反成國內官/富二代或中產家庭專屬場所。

結語

招生規模約一萬一千的深圳分校,已密鑼緊鼓準備招生,縱然中大校方已證實分校的畢業證書將與香港中大有所不同[註2],但從已得資料所見,深圳分校連最起碼的學術自由與普及化也不盡人意。沈祖堯作為分校理事長,一方面在香港中大校內繼續宣揚「人文精神」,另一方面在分校卻無法堅守住中大的基本價值,實在是教同學失望。

[註1]:2013年5月1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下達到各級的要求: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
[註2]:深圳分校畢業證書將印有(深圳)字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