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昆澤

書院學生會一直以來為同學提供福利,積極參與外務,十分穩定。然而,近日新亞學生會卻出現了極少見的七名幹事總辭,在代表會激起爭議之餘,甚至牽涉警察,令不少同學驚詫。

事件源頭

事緣2月24日,在新亞學生會幹事會「賢新」的facebook專頁上,出現了一封由除幹事長外七位莊員撰寫的辭職信。信中解釋,由於和幹事長麥浩然(新亞政政二)無法繼續合作,遂以辭職表達對麥同學的不滿。信中陳列了三大指控,包括:「不願意聆聽莊員意見,一意孤行」、「未徵求莊員意見便作出決定」和「挪用幹事長身份謀求便利」,稱麥同學在任內經常忽視其餘幹事感受和意見,在平日開會討論結果未令她滿意時,會拖延令眾人妥協。更甚者,是麥同學涉嫌在未經莊員同意情況下,挪用共有的facebook及雙週會、座談會之學生會宣傳時間來為自己在教務會學生委員(社科院)的選舉中拉票。七名幹事在忍無可忍下,於莊期最後一星期決定解散學生會,並稱做法已避免影響對同學服務。其後,中大學生會三莊的電郵收到辭職幹事求助,因為新亞學生會幹事會的電郵已被凍結,他們已無法利用Mass mail途徑向同學發佈辭職消息,希望中大學生報能代發。

根據新亞學生會會章第三十五條,「如原候選內閣中三位幹事長或半數以上幹事皆辭職時,幹事會立即解散,職權暫由代表會處理,至另行選出幹事會為止」,即是意味這七位幹事辭職後,新亞學生會就將立即解散。提供給同學的會室服務也會隨之受影響。

翌日,麥同學再以同一facebook專頁及向中大學生會三莊要求代發公開信,就七名幹事的指控辯護,並同時辭職。她承認無法與莊員有良好合作,而他們亦一直採用「先執行後通過」的方式共事,只是莊內討論氣氛冷淡,甚至無法開會,只好一個人承擔幹事會大部份工作。由於她認為個人辭職比總辭對同學影響更少,於是挽留總辭的七人而自行請辭。她又解釋,新亞學生會的電郵因懷疑遭「網絡黑客」入侵,因此報警求助,並封存學生會電郵,直至落案或銷案。

學生會中有成員因為不滿其中一位幹事而集體請辭是絕少出現的情況,諸如代表會、大字報等才是對個人表達抗議的慣常方式。其中兩位辭職幹事楊思毅、林煜志在本報質問時就此回應:「透過發佈公開信辭職,除了有力表達各幹事之不滿,以及公開展示辭職原因外,更引發新亞同學對事件的關注,甚至使代表會於二月二十六日接受由一百五十名同學之聯署,開會處理有關我們辭職事件,並於隨後一日,處理有關我們辭職一事,以及調查我們對麥的指控……或者,在此之下,對新亞學生會之形象有負面影響,但平衡其影響之後,以及當時環境所限,只能作出有關選擇。」由是觀之,七名幹事實際上是認為麥同學的行為對新亞負面影響甚大而出此策。不過,一名幹事是否適合擔任公職實應交由代表會判斷,而總辭無疑是越過代表會職權之舉動。

關鍵判決

縱使在2月27晚的新亞代表會上,新亞學生會已正式解散,但在一般同學看來,一支莊的內訌實在不值得花費時間理會,這位麥同學是否聆聽莊員意見亦實在與我們無關。然而,整場風波,關於麥同學在教務會學生委員(社科院)選舉中,是否曾挪用幹事會身份來謀求便利的指控,卻須我們多加關注。因為教務會是負責授課、教育及研究相關的計劃的行政機關,關乎同學切身利益,而學生委員則可旁聽。若然選舉存在舞弊,隨時推翻選舉。事實上,中大代表會亦在此前收到投訴指麥同學涉嫌在選舉中濫用職權,有損選舉公平。[註1]

事件發展到2月28日,新亞代表會就是次總辭及對麥同學的指控,進行了約兩小時的討論。雖然新亞院方曾經發出文件,澄清批准麥同學在雙週會及座談會作個人宣傳是因信任她會徵求莊員同意。但在該次會議上,就確認了麥同學在未取得莊員同意下,便以學生會名義為個人選舉宣傳。再加上有代表認為她當時身任幹事長,理應對可能構成舞弊的細節更敏感。於是,新亞代表會決定譴責麥浩然同學操守不當。同時,新亞學生會亦由於未有兌現政綱、會室服務不穩定等原因,被譴責失職。至此,對麥同學及總辭事件才算有了初步定論。

與我何干?

這次學生會總辭,看似純粹是一場關於學生會的小風波,或許使新亞學生會形象和會室服務受影響,但除此之外,對同學究竟有無實質影響?麥同學向本報稱,學生利益都將因而受影響,諸如宿舍管理委員會、雙周會委員會委員會、語言及文化委員會等決定大部分來年政策的會議都會無學生會代表出席。幸而,新上任的第五十一屆新亞學生會隨即向本報澄清,書院已主動聯絡他們出席會議。由此看來,總辭實際影響相信不大。

觀乎總辭公開信,七名幹事辭職主要由於麥浩然同學有諸多過失,令他們忍無可忍。學生會作為民選學生組織,理應向同學負責,可是目前我們見到的,就是新亞學生會為同學提供的服務已或多或少受影響。雖然七名幹事稱,因念及同學才選擇在最後時刻辭職,但卻讓我們看到目前學生會這種代議政制,除了依靠代表會,同學在投票後已幾近無任何方式可確保學生會兌現政綱,或不會再次發生同類事件──我們很容易就能聯想到,萬一又有學生會在上莊不久發現無法合作,再次解散讓臨政上任,同學又有多大話語權?

結語

隨著新莊上任,新亞學生會總辭鬧出的風波似乎已告一段落。這次事件除了是一個契機讓我們省思溝通、磨合、傳承的機會,相信更提醒了我們,是時候檢視學生會的代議政制是否存漏洞。

[註1] 2月27日的中大代表會會便就此對麥同學有了判決,本期學生報有另文報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