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餅 

 

在這裡,我們簡介了四位維權人士的經歷,他們分別是胡住、楊春林、黃慶南和高智晟。

他們是值得學習的對象。儘管故事各有不同,但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為著人民、國家的福祉而努力。他們(還有很多其他的維權人士)的經歷,雖然沉重,卻正代表了中國的希望,因為在這情況裡,我們知道了還有人不怕強權暴力,去對抗各種不合理的情況。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這些故事。

 

 

黃慶南

 

去年1120日,一家位於深圳、叫「打工者中心」的工人維權組織的負責人——黃慶南先生,於回中心的途中,被人以刀襲擊。他受到嚴重傷害,身上多處留下了長達十厘米長的刀傷,至於左腳的筋骨、血管、肌腱與神經更是全被砍斷,只剩少許皮肉相連,一度需留醫於深切治療部。

 

本年二月,深圳市公安局表示,已拘捕五名涉案的疑犯,他們經審訊後已招認其犯罪行為。公安表示,其中一名鍾姓男子,在深圳擁有多家出租廠房,並認為「打工者中心」對其出租業務不利,故決定襲擊黃慶南作為報復。

 

「打工者中心」如何對其業務不利呢?原來,自去年9月份起,該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宣傳即將實施的《勞動合同法》。他的工作,自然吸引了大批希望了解自身法定權益的工人,前來咨詢查問——也「自然」吸引了一些靠違法剝削工人,去賺取利潤的商人的「關注」。姓鍾的疑犯雖非直接經營,但亦是依靠那些不法商人去維持業務(否則黃慶南宣傳那些法例與他何干),因而有襲擊之舉。

 

其實,在黃慶南受襲之前,該中心已兩次被人於光天化日下破壞。不過,當中心向公安求助時,他們竟因為沒有人受傷、財物損失亦不大,而將他們打發開去。

 

黃慶南受襲,並不是一件個別事件。上年八月至十一月初,就已經最少有三名深圳的維權人士(李金薪、段海宇、肖春)受到嚴重襲擊,另一人(井鏡波)更接到了死亡恐嚇。

 

中國的勞工,一直處於極度弱勢的情況。在「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的口號下,對勞工的剝削被合理化,剋扣工資、假期、超時工作、欺騙社會保險金、缺乏工業安全…等現象不住出現。勞工維權者為保障工人的合法權益,在公權力和資本勢力的兩面夾擊下艱苦奮鬥,甚至置自身之安危於不顧,他們才是中國人的典範!

 

胡佳

 

二零零八年四月三日,胡佳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刑期三年半。這顯然不是事情的開始,也不可能是終結。

 

一九九六年胡佳於北京經濟學院的信息工程系畢業,同年展開了他環境保育的工作。九六年他於內蒙古恩格貝沙漠參與植樹運動,九七年看顧一對瀕臨絕種的大雁,九八年拯救被洪水圍困的糜鹿,同年成為可可西里野牦牛隊(一隊專門對抗藏羚偷獵者的隊伍)的一員,二千年他改創了藏羚網,致力宣揚保護藏羚的重要。對於盜獵者的行為,胡佳這樣說:「不在現場,你永遠感受不到,這是刺在心靈上的東西,永遠也割捨不了!」

 

亦是二千年,胡佳開始關注中國的愛滋病狀況,及後於零二年擔任了愛知行動的協調人(愛知行動是國內維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愛滋病人和性小眾及其他弱勢群體的權益的團體)。胡佳亦不斷幫助其他維權人士,上至絕食,下至張羅車票,沒有停過一天。

中共政府對胡佳的壓迫由零四年開始,胡耀邦逝世十五周年,胡佳到天安門廣場獻花,被警方要求他去做精神檢查,及後開始被中央軟禁,不能離開他位於「bobo自由城」的家。零五年他參與悼念趙紫陽的活動後,被國內安全保衛支隊隊員囚禁及毆打,國保自此從來沒有離開胡佳的家半步,直到零七年年底他終於被正式拘捕,在聖火傳遞之始被判監禁。

胡佳曾多次撰文道出國內人權真相,包括奧運期間的種種迫害事件及其他維權人士如何被中央不合理及暴力地對待等。

孟子曾說過對動物能起惻隱之心的,對人將更甚,胡佳看著一個個被剝奪基本人權的中國人是如何痛心,我們未必能夠想像。但我們看著嚴重肝硬化的胡佳要待在無任何藥物的獄中三年半,而他的妻子曾金燕及剛出生的女兒仍要長期被國保人員監視不得外出,那痛是在心裡。

判罪不一定要有很多證據,在中國,說幾句真話就夠。

(《要求馬上釋放胡佳陳光誠高智晟楊春林及所有被囚維權朋友上訪人民獨立作者陷獄冤魂特刊》http://freehujia.wordpress.com/

高智晟

上年9月,胡佳透露,另一位維權律師高智晟,再度被中國政府虜走。

 

高智晟來自陝西省一個貧窮的家庭。為著一家生計,他從小就開始工作,由採山藥賺外快、到媒窯當童工,長大後參軍再當菜販,最後透過自學,才當成了律師。

 

這樣的家庭背景和社會經歷,加上他的基督教信仰,令高律師即使當上了律師,仍一直惦記百姓的苦況,關注窮人受的壓迫。從他最初在新疆當律師起,就一直幫助窮人免費打官司;為此,他每年拿出了約三分之一的收入。在2003年,他更被中國司法部,評為「10大傑出律師」——既然如此,他後來因何被中國政府視為眼中釘呢?

 

原來,高律師不只有人道主義精神,還有批判意識,更有敢於和當權者對抗的勇氣。04年,他替一名被非法檢控的法輪功學員打官司,自始政府就一直施壓。後來,他更就太石村村民罷免村主任被暴力打壓,及汕尾市政府以武力對付反對強行征地的村民等事件,在06年發起接力絕食,抗議政府的非法行為。

 

05年他的律師所被政府勒令關閉起,高律師就接連受到恐嚇、毆打、監禁。就在被虜走前夕,他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美國國會議員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正如胡佳所言,當時正值中共十七大的前一個月,中國政府「按照慣例」都會加緊對異見人仕的控制,加上他一直以來對政府抱著的批判態度,政府會這樣對待他,實在是——可悲的說一句——不難預見。

 

時至今日,高律師下落仍然未明。祝願他能早日獲釋,為了中國的基層百姓。

 

楊春林

 

本年324,黑龍江佳木斯市下崗工人、維權人士楊春林先生,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五年。

 

楊春林何許人也?他又如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許故事得從十多年前說起。

 

90年代初的黑龍江富錦市,有一個叫「開墾荒原、興修水利、興建中韓合資頭興農場」、由省政府和外國商人合資的計劃。計劃由國務院批准,目的是集中資源進行大規模工程,增加當地農業產出。

 

這是個發財的好機會,當地官僚當然不會放過。他們謊報農民土地為荒原,藉以霸佔田地,並且層層轉包,上下一心大牟其利;據估計,該市約四百萬畝土地,這些年來被官僚佔去的,竟達一百五十萬之數,其禍之鉅,可想而知!被逐離家園、沒收田地的農民,則反過來要以高價租用土地,被迫向那層層官僚進貢。至於國家給農民的各種補貼去向如何,更是不問而知。

 

這些年來,農民們不斷上訪,到黑龍江省政府的有,到北京的也有。有的失望而回,有的失望而不能回——被政府抓去勞動再教育。那些堅持留在原本地方的人,則被不明人士打傷、甚至打死。而土地仍是不住被官僚蠶蝕。

 

然後到了今年,北京花費數千億,舉辦奧運。而上訪申訴經年的農民,仍在為其土地而奔走求助並繼續一無所得。楊春林於是在上年六月發起了「不要奧運要人權」的運動,要求中共正視農民失地、官僚橫行的問題,並收集了過萬簽名。他的行動,終於喚起政府的「正視」——在上年七月將他拘留,八月正式逮捕,本年二月審判、三月判刑。

 

就這樣,在中國的監牢裡,又添了一個顛覆國家的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