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報導,根據人口普查,歐州的主要國家,竟有近一千一百萬個空置房屋單位,而諷刺的是,根據官方數字,歐盟起碼有近四百一十萬人無家可歸。

主要的大國全部也有驚人的數字:西班牙340萬;意大利、法國200萬;德國180萬,就連英國也有70萬。這裡還未算及諸如愛爾蘭、希臘、葡萄牙等「小國」的數字。

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空置單位呢?其實自2000年,歐洲的不少國家均有房地產泡沫的現象。大量的房屋被興建,但主要是為了讓人「投資」賺錢。很多買入房屋的人根本不是為了自住。如是者,當待價而沽成為了常態,這種以市場為主導的房屋供應系統便造就了大量空屋,但另一邊廂卻有很多窮人無瓦遮頭。

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為了炒高樓價,一些築到一半的房屋更是被發展商推倒剷平。

不少在歐洲關注房屋問題的組織,都認為現下這種大量空屋的情況是令人震驚的。

在這個問題最嚴重的西班牙,有近340萬,亦即14%的空置房屋,還有超過50萬的「半成品」被停建。有不少「渡假村型」房屋甚或近五年沒人入住。

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機以後,大量的市民無力繼續供樓,銀行就收回大量的房屋,以致空屋問題更為嚴重。

對於這種情況,西班牙的某些市政府更採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如果銀行收回房屋以後超過兩年還是沒人入住,就要付最高120萬的罰款;又有市政府要求銀行盡快找人入住那些空屋,要不然政府就會將之收回作公共房屋之用。上月,歐盟議會也通過了議案,要求盡快處理近四百萬人無家可歸的問題。

說回香港。香港房屋整體空置率其實相對偏低(但新樓也不低)。但香港的問題,不是「有屋無人住」,而是「有地唔起屋」。不少大型發展商均有在新界屯積土地,也是另一種的待價而沽。說到底,容許炒賣,而市場為主導的房屋供應模式才是癥結所在。然而,如果說歐洲還打算回應一下這個問題,香港政府卻是連提也不提。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