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月4日起,波斯尼亞的工人和青年們在城市圖茲拉進行抗議示威。原本只有600人的行動,第二天便有6000多人在政府門外眾集。2月6日,示威行動直捲其他城市。在首都撒拉熱窩,有示威者衝擊警方設下的防線。直至2月7日,20個主要城市的示威者在各自城市的中心眾集。人口只有13萬多人的圖茲拉,有1萬多人走上街頭,更有人衝擊、破壞,甚至燃燒政府大樓。圖茲拉的政府內閣更在當日解散,陸續亦有數個城市的首長辭職。
波斯尼亞的群眾會如此憤怒,全因波斯尼亞的政府變得官僚以及低效率,以致市民的生活都極之困苦。他們不少經濟資源都遭歐盟控制,政府亦不斷為外國投資及利潤提供優厚的環境。此外,歐盟更會指定一個人對波斯尼亞進行監督(現為Valentin Inzko)。他會擁有最高的權力去控制政府決策。

簡單來說,波斯尼亞就像歐盟的殖民地。國家的主要收入,竟然是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貸。再者,大部分國營工業都被私有化,國家有85%的金融被奧地利銀行持有,而波斯尼亞只持有3%。所以,市民的生活都非常困苦,失業率更高達44.6%。

這次的抗議示威,他們主要目的是改善生活境況。或者,從圖茲拉的工人和青年在2月7日的宣言已可見一斑。他們要求政府提供工人的健康保障、要求政府代表和工人(無論在私營或是公營企業)都應該待遇一致。除了這些貼身的訴求,更有是制度上的。他們要求要處理經濟罪行、沒收非法的資產等,以及減少政府代表的額外支出和減少首相的工資等等。這全都是實實在在的經濟民生問題。

這次抗爭成功逼使政府退讓,除了因為反抗的力量可以迅速傳播外,更因為不同民族的群眾們都能聯合一致,不受任何民族主義者的挑撥離間。在示威中,曾有示威者以三種語言寫下:「我很肚餓。」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