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安倍晉三上任後強推經濟成長戰略,卻鮮有港人知道其中一場重頭戲──育兒政策改革。不過,沒聽過也是正常的,香港根本沒有育兒政策的概念。為了鼓勵生育和讓女性活躍職場,日本政府將會在2015年實施育兒新制,措施包括3年育兒休假、擴充托育服務、改善托育員待遇等,每年需1兆1000億日圓(約840億港元)。然而安倍尚未計好盤數,現時尚缺4000億日圓以落實政策。

新制最受爭議的一環,莫過於安倍要求企業主動修改規定,將最長一年半的女性育兒休假延長至三年;由於現時育兒所名額不足,若在職女性可停工「湊仔」三年,屆時小朋友便可入讀幼稚園,媽媽不需因為育兒所的問題而離職。實際的金錢援助也不可少,父母親可領取的育兒津貼由原先薪金的50%提高至67%(首半年,半年後回落至50%)。長久以來,即使日本男性可申請育兒假,卻少有日本父親這樣做,箇中一大原因正是憂慮收入大減,育兒重擔因此落在母親身上,產後只有全職媽媽一路;改革落實後,重返職場的女性有望增加。其餘措施均有助減輕育兒負擔,如加大托兒所、幼稚園的名額,提升職員待遇及人手等。

看到這裏,身處香港的我們只能望門興嘆。香港現時只為0至6歲兒童提供託兒服務,據香港婦女勞工協會2012年的研究指出,全港18區加起來只得5500個名額,當中只有690個免費空位,但適齡兒童有近35萬;而育兒津貼更加聞所未聞。政府繼續「九不理」,香港的人口老化只有更甚。在百物騰貴的香港,生仔甚艱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