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遭受暴力襲擊,身中六刀受重傷,震撼全港及新聞業界。

中大學生報對此表示極度震驚,並對施襲者予以最嚴厲讉責,促請香港警方盡快將兇徒緝案,繩之於法。

受襲的劉進圖先生貴為資深及知名的新聞工作者,被有預謀地襲擊,儘管真相未被查明,但客觀上已震懾了整個新聞業界。有理由相信策劃者有心以血淋淋的暴力,恐嚇香港新聞工作者,打擊本港新聞自由。本報對此表示極度憤怒,誠盼各新聞工作者繼續堅持追尋真相、伸張公義的道德操守,不被野蠻所脅迫。

但讉責血腥的暴力襲擊以外,我們必須警剔一直存在於新聞業界的制度暴力。當各大主流報章、媒體被大財團壟斷,廣告商掌握住媒體存亡的今天,新聞自由早已於商業邏輯及累積資本的原則下,面臨極大挑戰。守護新聞自由的同時,我們無法對新聞工作者面對的制度制肘視而不見。

若要動搖整個新聞業界牢固的結構,絕不能讓抱持良心及堅持公義的新聞工作者孤軍作戰,我們必須關注背後的結構問題,盡力從狹縫間加以衝撃。

祈願我們能遏止暴力,並打破商業邏輯的制肘,讓新聞自由得以彰顯。

誠祝劉進圖先生能早日康復。

第四十三屆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報編輯委員會─川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