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豆昊

去年年尾,十數位當時的社會科學院系會的成員眼見院務無人理會,而系會亦難以介入,因此組成社會科學院院會籌備委員會(下稱籌委會)籌辦社會科學院院會(下稱院會)。院會將在四月進入「團體成立全民投票」階段,由半數社科院學生(1144人)通過才可以成立。

原以為院會籌辦過程會一帆風順,就像理學院、商學院院會等四個院會,豈料,政政系會「政峯」和大類收生系會「會通天下」相繼發表聲明反對,質疑院會存在的必要、組成方法,並且批評其諮詢及宣傳不足。

院會的功能

有系會質疑大類收生系會與院會的職能會重疊,籌委會主席李軒朗同學解釋,觀乎現況,有幾項院政是現時系會未有觸及的,需要學院的視角補足,如大類收生的資源分配問題。大類收生的學額是從每個學系調配部分出來,讓同學在二年級按意願選擇學系。面對此資源分配問題,長遠而言,受歡迎的學系,如新傳,會獲得更多資源,不同學系所獲得的資源差異將逐漸擴大,阻礙學系的自主發展。大類收生系會的職能是為一年級的大類收生學生爭取揀選學系的最大自由,而非為了規劃其他學系的發展。可見,大類收生系會難以取代院會。

社會學是否值得投放更多資源?學院課程(Faculty package)應該修讀多少學分?性別研究是否應該開設本科生課程?這些議題現在鮮有提及,需要更多的關注,亦非任何一個系會可以處理。除了平衡各學系的利益,面對其他學院的激烈競爭,院會更要以整個學院發展為依歸。的確,臨時聯合系會的組織也有能力處理部分院政,但其作用只能夠是針對單一議題短暫發聲,難以參與制定學院長期的發展。

系會反應

有些系會表示,擔憂院會沒有足夠代表性反映各系會的情況。 據院會的架構,其組成分別有評議會和幹事會。評議會透過委任各學系代表組成,是最高決策組織,負責審查、監察幹事會及議政,如同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幹事會則由同學選出,需要包括至少三個就讀不同主修課程的成員,負責日常會務及執行評議會的決策。可見,各學系代表及幹事會成員均能代表其學系發表意見。

如今出現分歧,或許如系會所言,是因為是次籌辦過程諮詢及宣傳不足,令系會代表及大多數同學不理解院會的成立目的及架構。可是,籌委會主席李軒朗同學反駁,自籌委會成立,他持續聯繫相關系會,但系會極少表達意見。

結語

在議論校政的過程中,相對中大學生會、書院學生會,院會的確是一個未有清晰定位且陌生的名詞。但筆者認為,學院層面的院政系會無法獨力承擔,現時所缺乏的學院視野亦是值得開拓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