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766_452438098175899_263775784_n_ZES6C_600x0文/ 豆昊

新亞書院第五宿關注小組(下稱關注小組)於三月分別在火車站及知行大廳舉行了兩次第五宿內部設計諮詢會。會上提及,第五宿位於網球場靠近新亞梯的斜坡,估計會於二零一七年竣工。第五宿能夠提供三百個宿位,設計包含一個可容納上百人的多用途空間,以彌補新亞書院缺少公共空間[1]的問題。設計師解釋,原本樓高八層的宿舍,將會有四座分別樓高三丶四層的宿舍橫著分佈,依山而建。

及後,新亞書院學生會補充,這設計意味著建築費將由一億二千萬上漲至兩億,書院將負責籌募其中五千萬的費用,而宿舍的維修費用也將會是原來的四倍。

筆者在此總結第五宿的爭議,在二零一一年,有師生及校友擔心選址影響新亞內部景觀,書院因而撤回在樂群館梁雄姬樓對出停車場興建宿舍的計劃。直到二零一三年五月,校友師生發表聯署聲明《請珍惜新亞水塔》,逾千人響應。十一日後,校方會晤校友代表,最終決定在標書上規定宿舍最高點需低於水塔最低點。同年九月,由新亞學生代表組成的關注小組成立,並在往後日子與院方緊密聯繫,公開第五宿資訊,徵集同學意見。過程中,院方和校友師生代表的磋商絕對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經由此事可見,只有同學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並採取行動,才有可能共同建設理想的校園環境。

[1]:書院尚未決定多用途空間是否二十四小時開放予所有新亞書院的學生。諮詢會上,有宿生反映希望留更多的空間給第五宿的宿生自用。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