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冇諗過,幾年後宿費可以貴到咩地步?

中大校方連同九間書院,計劃於下年度開始推行新的加宿費方案——X+Y方案,方案一旦通過,宿費不單下年會加,仲會年年加,利疊利咁加!
根據方案,以後每年加幅將達約7%。三年後,便會由現時的$10422增加至$12778,不出十五年,宿費更會接近三萬元,幾乎是現時的三倍!加宿費方案最快可於四月底前通過,要煞停方案,未來一個月定必極為關鍵。
事實上,加宿費絕非新鮮事。單是最近四年,各書院已靜悄悄地不斷提高宿費,分別加了6%(2010)5%(2011)、8%(2012)及7%(2013),由最初的$8102元加至現在的$10422,累積增幅竟接近三成!由於每次加宿費前,各書院及學生代表之間總是拉鋸不斷,為避免每年應付同學,以及減省逐次舉行諮詢的行政負擔,校方特意將過往決定加宿費的各項因素,公式化為所謂X+Y方案。方案將於往後日子沿用,每年宿費便能不經討論,自動累加。現在,校方及院方務求於今月內草草通過,好讓他們以後一勞永逸。
為何宿費於近年突然大幅上升呢?這源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停止撥款予宿舍大型維修項目,大幅加重書院財政負擔,而校方又不願意承擔,最終書院決定將負擔轉嫁至宿生身上,方造成今日宿費年年有加冇減的局面。綜觀各書院於三月期間舉辦的宿費諮詢會,出席的同學為數不多,而校園內對宿費加幅的回響亦看似不大。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關加宿費的資訊極不流通,院方就諮詢會所作的宣傳亦相當不足,以致同學未能透徹了解X+Y方案,遑論意識到方案帶來的惡果。這正是校方及院方的策略,目的就是讓方案能悄然無聲地通過。
《反加宿費號外》正是希望將X+Y方案的資訊向廣大同學公開,讓同學認清加宿費的真相。X+Y方案極其無理,令不少同學苦不堪言。故此,我們強烈反對這等加重學生財政負擔,漠視同學意見的官僚決定。
最後,X+Y方案影響深遠,十多年後家境較差的師弟妹勢將難以住宿。若今日校方院方拍板通過方案,他日我們再要求取消,定必極為困難。還望同學細心閱讀此號外,齊心向X+Y方案說不!http://issuu.com/aidanchau/docs/___________________4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