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日讀夜讀追GPA,為的除了exchange或者獎學金之外,不少人還想求個好hon。不過中大從不公佈計hon準則,GPA要幾高才拿到First hon、幾多人有Second up,向來只能口耳相傳,不見官方文件記載。

 

就連中大改變計hon準則,都是唔聲唔聲嚇你一驚。原來教務委員會通過了四年制學士課程轉用新的評定方法,各級榮譽的最低要求和比例都有所改動(當然,就算同學成績符合最低要求,也不一定就有相應學位),卻未曾作任何公開通告。改動後,四年制學士課程的評定方法如下:

 

 

Major GPA[1]最低要求

CGPA最低要求

預計分佈比例

First

3.5

3.3

15%

Second Upper

3.1

2.8

45%

Second Lower

2.5

2

35%

Third

1.5

1.5

5%

(至於major GPA或CGAP不及1.5的同學,就只算及格畢業,即「冇hon」。)

 

上表的數據,可以在中大註冊及考試組網站查看得到[1],但舊制(三年制)學生的評定方法則依舊不見天日。雖然如此,根據經驗,四年制學生的First hon和Second up的比例都似乎增加了,Third hon的要求也似乎低了。

 

那麼實際上,太多人太高分,或太少人合資格時,大學會怎樣處理,會按甚麼準則分優次呢?編輯向註冊及考試組、工程系、文研系、數學系查詢,只得到同一答覆:有關資訊不會對外公佈。說來奇怪,對好些同學來說hon可是極其重要,為甚麼卻幾乎沒有相關準則的知情權?

 

[1] 各學系Major GPA所包括的課程程度都各有不同,如數學系由1字頭的course起就計Major GPA,工程系則是3字頭

[2]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ocument.aspx?id=1644,本科生總學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