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六

校園的環境不是必然的,環境有其歷史、價值,沉澱下來成為一種氛圍。
校園的環境不是必然的,近來在眼前的便是校園整體規劃(Master Plan)。

Master Plan在去年十月正式推出,為中大未來十五大興土木的擴展作一個整體性的規劃。Master Plan所要規劃內容一直指由現在打後的十五年,校園增建的各棟大樓。半年之後,校方非常低調地反口,以三三四學制首個大學入學年為分界,分開2012之前和2012至2021年。2012之後的建設是有待規劃,由現在到2012年這三年半,則有接近十座大樓已計劃興建並且落成,這些不被包括在「整體規劃」之內。無論這官方分類如何拗口和突如其來,但都難掩一個事實,就是校園環境將有劇烈的轉變和擴張。

中大「發大黎搞」的原因

校園擴張,校方首推的原因是為免三三四學制首年增加的學生失望。不過,除了本科生外,研究生、海外以及內地生都不用失望,因為學位都會增加。增加學額、於是要擴建校舍,一切都似乎理所當然。但在香港市適齡學童減少的情況下,大學為何還要大力擴張?校園發展處總監林泗維接受校友訪問時,曾有三句可圈可點的反問:「我地追了港大五十年,現在才算得上平起平坐,是否要再次落後?」「我地是否要人地﹝港大﹞個millenium campus起好了,我們才說要追上去?」「依家校長有mission,唔通我地﹝校園發展處﹞唔配合咩?」 原來,擴張背後,是要成為「亞洲最高學府」、擁有「世界一流大學」的名氣的競爭思維。這也可能帶給我們好處,就是得到一張「世界一流大學」的沙紙。然而,這就是你對大學的期望嗎?要達成這個期望,我們又將失去甚麼?

寶貴的三年,隨時斷送

多座的樓宇在短時間大量建成,Master Plan 作出種種校園環境保護的承諾:所有發展都會諮詢同學、還有甚麼分階段、分區域進行工程,做足環境評估等等,但都怕與未來三年半無關,而你、我的大學生涯只有三年,我們的大學生涯將在工程中渡過。

「地靈人傑」

校園是我們學習的場景,環境也學校的辦學精神的具體展現。學校多次以綠意盎然的校園環境為中大的特色,但校方怎樣理解和我們一同生活的山、水、樹?這一切都只是裝飾?

Master plan 有「車立」行校園的「理想」,即要築起一些一柱擎天的大樓、大廈與大廈之間以電梯、行人隧道、天橋配合相連接,值此穿梭校園。可是,只餘下不見天日,無盡走廊、被冷氣包圍的步行經驗。 山、水、樹看來只是一些作為陳列的園景。

更重要的是,為什麼大學生就不可以汗流浹背?也許會溶妝吧。為什麼大學生不能「通山跑」?因為將來坐著辦公室、出入有車就可以了。基於同樣中產視野,中大將所有的好好的斜路、行人徑鑽爛,用磚頭重鋪,原因只是穿高跟鞋的人士上落不安全,步行校園,說是環保,也先要有些醜陋的過去被掩蓋。

若果說山勢有其個性,要求著某種人的特質,也許作為大學生的我們,無需要有地盤工人的體力、運輸人員的長途跋涉。中大簡樸的校園文化,恐怕正朝著商場文化慢慢改變。

這是我們所選擇的學習地方?在殘酷和扭曲的考試制度下,大家消耗了多年的歲月爭個死活般地入了中大,這個聲稱可容我們遠離繁囂、潛心鑽研學問的地方、體驗生活的地方,我們應當可以共同規劃和決定中大的轉變。

生活的自主權──民主規劃

民主規劃便是讓使用者決定將來影響到他的空間的規劃。在規劃當中,無論是當權者和使用者之間還是使用者內部,透過不斷的溝通文流、提意見、修改方案,而整個過程,當權者並不只是單純地收集意見,最終的決策也應當在一連申參與過程中決定。

然而,在去年九月底,校方就校園規劃只作出一個月的諮詢。在眾多反對聲音下,改為諮詢一年,分為四個階段。可是,第一二個階段,正正是學期尾最忙的時刻,隔了一個暑假。當第三階段開始,又有三份一學生作新舊交替,又顧問公司只作一些概念性的建議。在十一、二月,又是學期末考試、交PAPER的時候,校方便提出具體方案,時間同樣是個多月,便作出決定。一般大學規劃,最少有二年時間,讓同學參與,現在名為一年,實況遠非如此。另外,校方雖也會舉辦工作坊、論壇等,但根本沒有相關網絡支撐,加上此類活動,只是收集意見,意見將如何看待、校方與顧問公司的交涉,同學都不能參與,更不用說是在討論中決議中大的發展。

至於未來三年的建設,選址已定,我們所知也僅止於此,校方還未就各個樓宇提供詳細的資料,對環境的影響,如噪音、樹木、建成的外觀、高度、與周圍環境,社區的關係等,我們一無所知,難道又是校方已落了決定,才舉行短促的諮詢期、甚至將此免過,在書院周會最後十五分鐘知會我們?

如何能改變此種狀況?入了中大,究竟有甚麼該做的事──在這個你或許會投放三年情感、承載你的轉變的地方。

相關文章:校園民主規劃小組,p.88/89
你想校園: http://www.cusu.hk/cecg/blog/
校園民主規劃小組:www.custudentplan.wordpress.com

註:
1.香港獨立媒體網,《中大斬樹記 校長:安全和環保 我一定揀安全》作者:朱凱迪。www.inmediahk.net
2.《民主規劃校園特刊》,〈參與規劃是校政民主化的起步點 訪問科大陳允中教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