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文貓沒有死
-阿嘉花

「從前新亞志文樓伴,有一隻貓。
然後,牠死了。」

這是〈麥兜菠蘿油王子〉裡麥兜媽媽說故事的方式,很好笑,面對志文貓的死亡,當我要述說牠的死亡時,我竟也說不出甚麼來,只能說從前有一隻志文貓,然後牠死了。

我何必尋根究柢追查牠如何死亡?牠已然不在,而那些死亡真相都不過是一些故事而已。假如我們沒有報導牠的死亡,那麼舊宿友回來後不見貓蹤,會以為志文貓散步去了~~每年搬進來的新宿友因為不知道志文貓習慣在志文樓流連,所以會以為牠又不過是神貓見首不見尾而已。只要那些放置貓糧的碟子還在,志文貓就彷彿沒有死。

如今祭壇已起,報導也刊出來,志文貓就真的死了。

「從前新亞志文樓伴,有一隻貓。
然後,牠死了。
不,其實牠沒有死。」

假如知情者假裝沒事發生過,在心裡說志文貓沒有死,甚至為了避免「沒有死」這三個字而只問「志文貓怎麼了?這幾天都不見牠?外遊去嗎?」不知情者則繼續不能知情,大家繼續每天期待牠出現,想念牠,天天換貓糧等牠駕臨,牠又是否不會死去?

既然都是自欺欺人,那麼即使牠的死訊傳遍中大,還是可以跟自己說志文貓其實沒有死吧?是的。牠其實沒有死,那些死亡實況呀當事人真相直擊呀舊生悼念呀都是故事而已,就算志文貓的屍身就在眼前出現,牠仍然沒有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