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內,范克廉樓附近的5間餐廳——中菜廳、franklin、玻璃屋、池畔軒、富爾敦樓餐廳將陸續結業,簡單來說,只會剩低coffee con和女工俾你食!承辦中菜廳,franklin的美國三文治公司將於12月中組約完結後不再續約;承辦玻璃屋、池畔軒和麵檔的德佳飲食則將提前終止合約,於1月尾將餐廳結業。

為甚麼會突然有這麼大規模的結業?歸根究底,都是餐廳收入漸跌,甚至出現虧蝕。據膳委學生代表解釋,食材加價、員工難聘、薪金上升都加重了經營成本,加上午市客人減少,令兩間承辦公司都覺得「做唔過」,退出中大。

但成本上升,可以加價彌補啊,為甚麼要結業呢?原來,玻璃屋申請9月加價7%,但膳委們因為得不到財務文件參考,認為加價幅度超過通脹,並不合理,因此,只批准了按薪金升幅加價,即約3-4%。加價後個半月,便傳來公司打算提前終止合約的消息。膳委同學猜測,加價被「㩒住」是公司終止合約的主因。

另一個結業的原因,是因為餐廳選擇續約,則需額外負上一大筆維修費。原來,本部的餐廳每15年都會有一次大型維修,校方因為不想承擔維修費用,便將維修費用轉嫁到餐廳,由每間餐廳每月多交一筆數千到過萬的費用。膳委同學指,franklin、中菜廳佔地多而廣,如果續約,便要承擔合計過十萬的維修費,很可能令美國三文治公司因此決定不再續約。

就這樣,本部的7間餐廳,將有足足5間結業。不過,事情尚未完結:第一,franklin和中菜廳早在9月已經火速招標,不過尚未通知同學。第二,據大學輔導長吳基培指,待幾間餐廳結業,校方可能會改變剩餘空地的租地用途,換言之,原本餐廳的位置隨時改開一間超市。不過,本報編輯向吳輔導長詢問,會否向同學諮詢改變用途一事時,吳輔導長竟表示未有此意,反而說:「不如你地搞啦!」

無論如何,校方表明,如果12月前未收到同學意見,可能便會自行規劃租地用途。改變租地用途事關中大師生利益,各位同學如對此有任何意見,例如想開多間合作社、或者外賣店,又或者覺得活動地方不夠,應該起多個學生活動室,記得盡快以電郵、inbox、面談、投稿各種形式,向書院、中大學生會和學生報表達你的想法!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