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本報報導了本部將有五間餐廳結業(范克廉樓G樓的中菜廳,以及范克廉樓飯堂、LG的玻璃屋,池畔軒和富爾敦樓近超市的麵檔)。G樓的中菜廳,以及范克廣樓飯堂同屬一張合約,由美國三文治公司經營,在12月中已經結業。至於LG的玻璃屋,池畔軒和富爾敦樓近超市的麵檔則由德佳飲食經營,將在本月30日提早結業。本部飯堂大洗位,校方將會重新決定本部空間的用途,這將是一個機會讓我參與空間規劃,也是我們思想我們究竟需要甚麼。本文嘗試整理事情結未,加以分析,並提出一些方向讓同學去思考本部的空間使用

本部canteen大執粒,因為通脹咁簡單?

為何會出現如此大規模的結業呢?現時的討論大都把矛頭指向膳委會:因為膳委同學不批准幾家飯堂加價,使之抵不住通脹,被迫結業。
膳委會一時誤判?
其實,中大的營商環境不太尋常,因為大學有需要保障中大員生有足夠的膳食供應,因此規定飯堂在暑假必需營業。從飯堂觀點來看,上學日時,中大人流多而穩定;但到了暑假,中大簡直是荒山野嶺,人跡罕至,一天才廖廖數十人光顧,光是電費已經蝕死。情況複雜,因而,大學就有專門管理飯堂的部門──膳委會。
 
也就是管理本部七間本部飯堂(連Med can和Coffee Con),和龐萬倫飯堂的膳堂管理委員會。這個由3位經中大學生會提名的學生代表,研究生代表1人,職員代表5位組成、大學高層主持的會議,決定了飯堂的招標、合約細節。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審批每年都會收到的飯堂加價申請。這些加價申請通常都高於通脹數字,如今次Coffee Con和其他幾家飯堂的加價申請,就是7%左右。
 
每次膳委審批這些申請也苦無頭緒,因為合約沒要求飯堂需把財務報告連申請一併交上。無從判斷之下,膳委每次只好把加幅壓在通脹左右,像今次加幅最後定在2.5%。通脹年年都有,而每年飯堂加價都應趕不上成本升幅,那為什麼飯堂不是早一兩年就已經結業呢?單單「難敵通脹」的說法,恐怕不足以解釋整件事。
 
而在本報的調查之後,亦的確有其他結業原因。
 
隱藏結業原因一:本部人流下降
 
德佳結業的伏線早在2012年埋下。在2012年,校方判斷334學制入學學生將會大增,因此希望本部可以多開一家餐廳。便勸說德佳多開一家餐廳(即麵檔)。然而,開學後同學多選擇到龐富倫飯堂和YIA教學樓,使本部人流不如預期,甚至比之前還要少,造成德佳的大筆虧蝕,也使得中菜廳和范克廉餐廳開始虧損。
 
隱藏結業原因二:大學削資
 
另外,飯堂亦需面對愈來愈多的雜費。雖說中大不會向飯堂收租,但飯堂需向政府繳交土地使用費、和向中大繳交定額的管理維修費,例如女工就要每月交9300元。(但維修費的用途卻往往不得而知)不過,上年3月范克廉樓飯堂壞冷氣,最後膳委會卻以「飯堂需自付盈虧」為由,要飯堂自己出錢維修。不單如此,大學更有把開支進一步削減的趨勢,按膳委透露,大學「基於用者自付原則」,來年將不再支付范克廉大樓周期性大型維修費用,改由各飯堂各自繳費處理。這無疑是使飯堂雪上加霜。
 

校方初步諮詢

 
無論如何,校方早已在上年9月火速替中菜廳和Franklin的位置招標,接替的龍記早在本月5日已開始營業。至於其他空間的規劃,大學輔導長吳基培曾初步諮詢了各學生組織代表(包括中大學生會、九書院學生會、各教務會學生代表)的意見,同學代表大致同意把超市和麵檔合併。大學亦透過mass mail發放問卷,詢問同學對超市的意見。最後有七百多位同學回應,認為中大應擴建超市,而理想中超市的貨品愈多愈好。
 
本報和某幾間書院學生會,亦開始在facebook收集同學的意見,收回來的意見大致都十分分殊。單單對於麵檔位置的功用,已有食肆、藥房、健身房、酒吧等等數十種建議。意見陳雜,還有待整理。
 

馬前卒:膳委會

 
從現時的情況來看,膳委可真左右做人難。因為這是一個三方僵持的死局:同學和員工就希望飯堂價錢廉宜;飯堂既想賺錢,又要做到價錢低廉;校方就想承擔最少的責任,出最少的錢。而膳委就正正夾在中間:要是他們批准讓飯堂加價,就會引起同學不滿;要是他們不批准加價,飯堂最後就會結業。
 
公道點說,膳委也的確有責任。膳委手握權力,卻沒有好好問清楚同學對加價的意見。不過,把責任全怪在膳委身上也太過,畢竟,膳委會的能力也有限度。而學校總以為委員會裡有學生代表就能充份反映學生意見,不然也是代表的責任,這在大學輔導長吳基培選擇問學生組織代表當諮詢、又要求學生自己搞諮詢中可見一班。不過,大學又不曾給同學代表任何支援,要三個人去問清楚全校萬多名本科生的意見,實又強人所難。
 

真正的米飯班主:校方

 
要疏解這個死局,其實關鍵在於校方。校方不肯承認自己有責任去供應價格低廉的膳食。因此把所有費用,可以推的都推給營運商自理,要是他們做不到要求,就只好再見。而通常到最後,營運商只好把責任再轉嫁消費者,即中大的員生,也就是加價。又或者像現在一樣,乾脆沒飯吃。所以,膳委沒有把員生的壓力反映結學校,實也難辭其
 
膳食乃人的基本需要,提供低廉的膳食,不管是補助沒經濟能力的學生好、還是作為員工福利也好,都是校方的責任。更何況,校方絕對有財力幫助飯堂,例如承擔一部分財務報告的核數費用、維修費用、大型維修費等等,尤其是以往校方一直有支付大型維修費。若校方一直不肯承認這一部分的責任,恐怕換再多的營運商也枉然。
 

本部空間規劃小提醒

 

而現在正是我們重新出發的機會。現在還沒決定用途的三個位置,正好讓我們重新思考中大究竟需要甚麼,一改以往本部飯堂的頹態。在此,小弟嘗試指出幾點值得考慮的地方。
一、大學有不斷把開支推給營運商的趨勢。究竟大學能如何幫助飯堂的營運?大學當然可以補助維修費、核數費用、甚至代其繳交土地使用費予政府,但問題是大學可以,又需要負上多大的責任?
二、現時膳委會極之不透明,同學無從獲得會記、會議文件,也無從得悉膳委所下的決定。膳委由選舉開始,到一切的大小會議,該如何向同學負責呢?而同學又可以怎樣介入這次的空間規劃呢?
三、大學作為一個遠離市場的地方,既不用繳交租金,又身負批判社會的使命,我們在選擇中大商店或食肆營運商時,是否也可以將某些理念一併考慮呢?例如中大可否支持某些旨在為社會開闢更好發展路向的商店,好像是合作社之類的?又或素食餐廳?
 

接下來中大學生會將會舉行兩輪諮詢:

 
決定麵檔位置的用途:校方認為,本部百佳地方狹小,通常經常人滿為患。有見及此,校方打算把麵檔改為超市的一部份,把麵檔百佳中間的通道連起來,合併為一張約。待六月百佳的合約完結之後就開始工程,一次過增加超市的面積,以解決排隊的問題之餘,更可以提供更多的貨品。然而,我們需要的又是否一家更大的超市呢?抑或,我們需要一家士多就足夠呢?學生會第一次諮詢會將在1月8號中午在文廣舉行。招標程序將在2月頭開始。
 
決定玻璃屋和池畔軒的用途:至於餘下的玻璃屋的地方應該怎麼用,校方則沒有意見,可以讓同學先生商議,過必須能在2015年9月開學時運作。亦因此,再加上玻璃屋的空間更大,有更多的可能性,整個問題將會更加複雜。因此,接下來又一輪輪緊湊的諮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