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即使走,都可以帶著更多愛

suicidep preface4

文:張文

一開始,是空白。

從報導上看到很多與你相似的資料,我閉上眼,像是默禱:「一定不是你。」

「是她嗎?」劈頭第一句,「是她」。

接下來,或許是震驚,或許是疑惑,腦袋除了有一點痛,就是空白。

進入大學後少了聯絡,但開頭你還是很熱衷約中學同學聚會,你很喜歡我們這班朋友聚首一堂,說說笑笑,儘管你在另一所院校,但你仍願意來到山城與我們聚會。但一如所有成長故事的發展,其後各人越來越忙,大家聚會的時間人數越來越少,關係亦隨之而疏遠,上次見面,從前吱吱喳喳的你,話不如從前多,也許這已是先兆,只是大家都看不見。

直到看到那則新聞,才再次聽到你的消息。我不明白,為何你要作出這個最終選擇,你是在面對怎樣的問題,非得要用這個方法解決不可?雖然一直知道這幾年你在生活上遇到不少難關,但是那一刻,是甚麼東西讓你那麼累,選擇離去?我想要一個答案。當然,我是誰?我憑甚麼知道那麼多?而事實上,我們也許永遠無法知道。

看著你以前的照片,原來你曾經笑得很快樂,你曾經很愛笑,但經歷改變了你,也許你需要更多愛,但我們未能滿足你,對不起。我們的圈子裡有人問:「不知道她有沒有後悔呢?希望她沒有。」既然你做了這個選擇,身邊的人其實並無反抗的能力,我們只有承受,無論是甚麼。我不是要責怪,不是,我相信你無意傷害身邊的人,你只是太累,累得不想再面對,但如果你願意給我們一個機會,一個挽留你的機會,或許你即使走,也會帶著更多的愛。

畢竟太年輕,心裡像是被烙了一道疤痕,會痊癒嗎?不會,但會風乾,偶爾有人觸碰到它還是會痛,但會忍得到,畢竟生活還是要繼續,我們要殘忍地習慣這種痛。

會再見的,某年某日某地,我們重回到中學的模樣,說著八卦,吃著蛋糕,銀鈴般的笑聲縈繞著大家的心房,揮之不去。

 

suicidep preface5

相關文章:

校園自殺專題——徵稿前言
來稿:未來的主人翁
來稿:我為甚麼不開心
來稿:我們都一樣
校園自殺專題——徵稿後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