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多頓

留意議題爭議性

對於投票率偏低,會長周竪峰認為是合理現象,他指出現代社會一般人對公共事務缺乏興趣,但相信他們仍會主動參與跟自己關係密切的議題。

新一屆幹事會會如何處理不同議題呢? 周竪峰會長說幹事會討論的議題較具爭議性,因此執行決策前會特別小心。幹事會未來首先會在Facebook開Post了解同學意向,意識到議題有爭議性時,會按程度進行「非正式民意調查」,例如在校園各處擺街站。幹事會未來亦打算與九大書院代表和系會見面,認識他們。

只是這樣說似乎有點模糊,會長舉例指,性別議題一向爭議較少,例如性別友善洗手間、宿舍異性同層,幹事會會全力支持。膳堂一類屬有爭議,需再進行民意調查,「之前其他人有喺Facebook開個Post,希望想有M記嘅同學比個Like,其他嘅同學比心心咁」。而明顯有爭議如「中大退聯」則需要召開全民公投。

 

本土

今屆學生會強調本土,但本土也有不同的論述,會長指莊內沒有統一的立場,例如對港獨意義和去向便有分歧。但無論如何,他說社會對本土議題欠缺討論,因此希望舉辦活動介紹本土,加深同學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這也是幹事會今年的重點目標。至於方法,會長表示形式雖離不開講座、論壇、研討會、展覽,但會更著重宣傳、舉辦地點和選題,例如談「2047之後」或「推翻基本法的可能」,相信較貼近社會,吸引同學。他們也打算在校內放映更多與政治議題有關的電影,預定上映《十年》、《未竟之路》和《Winter On Fire》。另外,要將本土理念實踐,他稱在抗議手法上會「勇武抗爭」,並堅定指行動「冇底線」,小記嘗試請會長舉例說明之,惟會長稱詳情不便透露。

 

革新

星火強調革新,所以在政綱內提到不少校園康樂活動,周竪峰舉直播足球賽事為例,指「與其各自喺宿舍睇,不如聚埋一齊睇,一眾志同道合開心熱鬧之餘又可以知道同學最近點諗」。接下來五月,幹事會將舉行電競比賽,預計有英雄聯盟和爐石戰記等比賽,參賽者會先在校內進行初賽,校內勝出者會與其他大專院校勝出者一較高下。

他們亦打算預留資金予沒有從程序登記成為學生會屬下團體(Reg Soc)的組織舉辦活動,讓有興趣、有熱誠但不合登記資格的同學可以有機會舉辦活動。此外還會重整幹事會福利品部,增加貨品種類。

另外,同學關注的Reading Week,在過往爭取多年下,據知校方有意試行,消息指待教務會審議通過後有望於下學年下半學期試行。

 

相關文章:

三莊訪問──前言
第十八屆校園電台── 專訪
中大學生報 日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