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

委內瑞拉在歷經17年的聯合社會主義黨(United Socialist Party of Venezuela)執政後,結集十多個政黨的反對聯盟Democratic Unity Roundtable(MUD),贏得國會接近7成議席,首次取得控制權。長久以來,聯合社會主義黨其中一個執政方針是要照顧底層市民的福祉。前任總統查韋斯執政15年間,透過石油收益援助貧困階層,提供全民免費醫療、教育、增加房屋津貼,又成立公營大賣場,讓貧困民眾以低於市價購買食物。在他任內,人均GDP攀升一倍有多、極端貧窮比率與失業率大跌、文盲幾乎全面掃除,識字率達96%,難怪能一直得到草根階層的支持。

但其經濟改革之路也不是一帆風順,這次MUD能取得議會多數,也是因為近年委國面對不少民生問題,計有高罪案率、通脹,食物及醫療用品短缺、能源間歇中斷、交通費用上升,令執政黨流失不少支持。而MUD並不滿足,他們已揚言下一步就是要推翻查韋斯的繼任人現任總統馬杜洛,月內會發起街頭示威,並會爭取啟動罷免馬杜洛的公投,和透過憲制改革縮短其任期。

 

兩極對立的政局

一直以來,委國的政治生態其實相當兩極化。現任總統馬杜洛在總統選舉中,也只以50.66%險勝得票49.07%的反對派候選人。所以這場公投也會相當激烈,甚至有機會令他下台。

面對這場攻勢,社會主義黨指控MUD維護富人的利益,削減底層人民的福利,想要摧毀查韋斯建立的成果;更指美方一直盤算著委國的石油資源,在背後支援反對派,意欲引起街頭暴力、甚至政變推翻其執政。

這說法亦非無中生有,2013年馬杜洛贏得選舉,反對派就指選舉不公,並動員反政府示威者在街頭製造暴亂,有人在慶祝馬杜洛當選期間被示威者槍殺,亦有人在示威者攻擊政府醫院時喪生。遠至2002年查韋斯執政的年代,當時一場反政府示威中,支持者與反對者爆發巷戰,後來軍方介入,將查韋斯軟禁,並宣佈他已辭職,反對派隨即與商人解散國會組成新政府,只是後來大量貧困市民上街示威要求釋放查韋斯,得到親查韋斯的軍人協助,他才得以重新上台。在後來的一份CIA解密文件中,證實了美方一早知道會發生政變,而有份密謀政變的軍官、政客事後都逃往美國,這些跡象都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政府在背後干預的可能。

 

公投以外,還要注意什麼?

無論如何,這次反對派欲以制度內的方式更換政權,也是因為委國的政策理念一直強調人民主權,容讓人民以公投表達意願。不少主流傳媒一直將委國政權描繪成獨裁政體,但事實卻是當地的選舉合性法受到各方獨立機構認可,由前美國總統Jimmy Carter成立的Carter Center,一直監察不同國家的選舉程序,就指委內瑞拉的民主選舉是全球最公正的。

這次反對派的目標是要舉行公投罷免馬杜洛,但馬杜洛被罷免後也只會由副總統先繼任,至原本任期完結(2019年),令反對派無法在短期內掌權。所以反對派另一策略是要提出縮短總統任期,在馬杜洛下台後隨即舉辦大選。

驟眼看來訴諸公投的做法似乎最公平,但結合委國的媒體生態,事情就沒有那麼簡單。私營電視台佔了委國平均收視份額的9成,背後基本上都是由反對派和財閥掌控。在查韋斯年代,這些媒體已經無日無之攻擊他,而歸屬查韋斯陣營的電視台,收視率一直低於10%。當國內受眾廣的媒體只充當反對派的發聲平台,民眾每日接收執政黨的負面消息,自然會影響雙方的支持度。在這局面下,人民的意願似乎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或簡單地訴諸投票就可以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