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夫

在超級市場,我們會看見商品上貼有公平貿易標籤,你清楚公平貿易是甚麼的一回事嗎?公平貿易確保生產者會得到相對合理的基本收入,也會防止諸如童工等野蠻行為出現,還會有一筆社區保證金用於改善生產者的生活和環境。這也是公平貿易產品會比同類貨品貴一點些的原因。

公平貿易標榜一視同仁,不容有歧視。話雖如此,事實上並非所有生產者都有平等參與的機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70%的農業勞動者都是女性,但得到公平貿易認證耕作的女性農民之中,卻只有24%是女性。按道理,女性為農業生產系統的多數,為何從中得的是較少?事實並非女性不願意參與其中,而是很大程度歸結於傳統的性別分工和社會規範。

以世界第二大可可豆生產國加納為例子,當地大部份女性未能從公平貿易中得益。種植出來的可可豆要得到公平貿易認證,就先要加入合作社(大型生產商是不會獲發公平貿易認證)。但農夫怎麼加入合作社呢?很多時候先決條件是,你要擁有自己的土地。

問題就在這裡。由於當地的傳統是由男性擁有和繼承土地,女性難以擁有農地,因此難以加入合作社,也就令他們得不到公平貿易的保障。沒有土地和協助的貧窮婦女,就只能在沒有公平貿易認證下繼續耕作,默默接受大型生產商的壓迫。

貧窮婦女無法從外界取得支援和協助。一方面,要應付種植可可豆這種體力勞動的工作;另一方面,工作以外的她們又要照顧家庭。在雙重壓迫之下,女性所作出的貢獻與收入並不相等。誠然,公平貿易協助了不少貧農,但它還是難以介入各地社會的文化差異,以致無法幫助這群受傳統枷鎖所束縛的女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