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復一年,我們捧著燭光,席地而坐,悼念在1989年6月4日遭中共軍隊鎮壓身亡的學生、工人和市民。我們總振臂高呼「毋忘六四,平反六四」,說著要「認識六四」、「記住歷史」的話。只是,捫心自問,真正認識六四的人又有多少?

我們總覺得,記住了坦克碾壓、血腥屠城和中共暴政便已足夠去理解六四,但每當被問及六四的前因後果或對中共今後治國政策的影響的時候,能夠回答的又有多少?我們眼中的六四,只是流於歷史長河的其中一點罷了。

我們對六四的認識,或遺忘了改革開放在運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這個愛國民主運動為香港帶來的警示和教訓。這種遺忘,令我們難以真正進入六四的歷史場景,也無法還原當時運動的完整面貌。如此的紀念,或許只是流於形式,過於片面。

為了重新認識六四歷史,我們拉長這段歷史的時間軸,從八九前的改革開放說起,細數民運的前因後果;並細看八九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了解八九民運如何導致中共於六月四日當天的鎮壓行動,並為中國現時「穩定壓倒一切」的原則鋪路。我們也將目光拓闊,遍及學生以外的參與者,如工人,如市民;記錄廣場內學生或熱血,或團結,或紛爭,或迷茫的面孔,還有廣場外升斗市民的生活面貌,希望能呈現一段更完整、更真實的民運歷史,讓大家看到八九不僅是學生主場,還有熱心工人和市民的參與,以及香港人從彼岸傳來的吶喊。

毋忘六四,每年憑弔六四一夜是不足夠的,它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成為一段無感而破碎的故事。真正的記住六四,由拾起八九民運歷史的第一塊拼圖開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