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挖情色版事件出黎講

編按:學生報情色版事件迄今已有一年多,在風波早應落幕換畫之際,中大一名新生撰文表述了個人看法。

文:邾婁

 

看一看該期情色版;看一看網上相關文章;看一看學生就此風波之回應。
「點解……情色版風波好似好近咁既?」

發現──好罵的都已罵得七七八八;好拗的都被拗得七七八八;好讚的亦已讚得七七八八。大是大非、大條道理,大概大事重要事,都已被搬上檯講過。

腦海中只剩一件小事想說及。

當年,自己還是個薯頭中學生(現在是個薯頭「大學生」),在一基要派基督教學校就讀,遇上週會之類的物體,主題乃為針對「情色版風波」而設。主辦方面請來了當年正就讀中大的母校校友,分享他們在風波中的相關經歷與感受。其中一位師兄,以尖子成績提早入中大──詩詩文文,星期六日總回到母校上教會,大概,是「乖仔教徒」的典型。

讓我簡單複述一下他的分享。

話說風波之際,學生報被不少社會聲音嚴厲譴責,但中大內聲援學生報的人,也不是沒有。例如,某系有人發起聯署行動,請系內同學以簽名撐學生報、撐情色版。如是,這位詩文師兄非常難為,內心掙扎。最終,他因信仰立場而拒絕聯署,並換來系內一些同學不滿。一方面,他有委屈感;另方面,他為到一些基要派教徒朋友不完全自願地參與了聯署而痛心。不過,他為自己做到了為主堅持、勇於向群眾壓力說「不」,而生出一種實在的可喜的感覺。

覺得被屈住去服從,自覺很委屈;作為小眾,被大眾排斥;向群眾壓力說『不』,被視為死牛一邊頸/教而不善;勇敢為自己的信念堅持,而生出一種充實的感覺。

彷彿走在兩個極端上的人(「性隨便」和「性壓抑」?),都為到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而捱下去,幹下去。他們你們我們惺惺相惜的空間,原來大得很。

神予人類一寶貴禮物,是自由意志──立場不同,亦可齊聲喧嘩,再將抉擇的權利歸予接收者;而被抉擇的選項,應多於一,不僅是「Yes」和「No」,而是「A」和「B」和「C」和更多。

有時不禁「狂想」:倘若被筆者打為「明光人」或「道德塔利班」或「保皇派」的朋友,其文字與理念被刊載在學生報上,其實,有何不可?就如民_聯的朋友,絕對可以走上民間電台開咪(相信「開放大氣電波」不僅對某一小撮人開放)。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是,我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這可能是當代其中一句最老套的說話。唔怪之得──?老套野梗係無乜人理,更加無人會跟住做。就連被我們小覷為「娘」和「極端保守」的群體,亦對此說置之不理。……是這樣嗎是這樣嗎是這樣嗎?

點解情色版風波好 似好近咁既?

也許因為當下一切如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