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公開試的時光,辛辛苦苦終於考進大學了。數月前面對的壓力,彷彿已被收到offer的喜悅所取代……忽爾,你已被社會冠以一個新的身份──大學生。迎面而來的,是一場截然不同的旅程與遊歷……

先停一停,在開展這旅程之前,將時間撥回到數月前,當時仍與成績搏鬥的你,有一大群與你一起並肩作戰的伙伴向著同一個目標奮鬥。然而大多數伙伴的失敗才能造就我們的勝利。但他們學習沒有熱誠嗎?一個公開試,否定了他們下過的努力與對學習的熱誠,卻讓我們今天得到大學生身份,並將我們塑造成社會精英與成功者。

這個適者生存的教學制度中,誰才是得益者?事實上,掌控大學學位的政府,為的只是要培養出高技術勞動力,應有教學理想的大學亦為了爭取政府與商界資助而卑躬屈膝,教學理念在他們眼中只是微塵。大學生一直被期望的回饋社會,原來只是維持經濟發展。

難道我們只能跟從社會定下的框框而行?中學教育的結已經鬆開了。將來幾年,這裏將沒有教師迫你,一直憧憬的「自由」在今天終於到手了。這裏能讓你擁有無限的可能性,你的雙手,終於可以主宰自己的大學生活。

但我們要思量的是,自由對我們而言是甚麼一回事? 「自由」二字對大學生而言得來比其他人生階段更易。至少家庭、社會、工作等因素還未拉著我們走。趁自己尚在平坦的道路上奔馳,我們可以憑藉自己的身份做到甚麼?中學時大家都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渴望解開自己身上纏住的繩子。今天中學教育的結已經鬆開了,你準備好探索這個世界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