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見習住家男

 

九號風球之後不到兩天,毒辣的太陽又再曬得頭頂發燙。越過滿街的車房,跟伏在路旁伸?的黃狗打個招呼,拐進文武廟後欄,就是大埔富善街。戴著黑紗草笠的婆婆和她的新鮮草藥坐在路旁,我望著那堆不知名的植物,向她請教這個季節應該煲甚麼涼茶。這個是半枝蓮……這個是蛇舌草……這個是狗肝菜……都清熱解毒……

「可以一齊煲嗎?」

「可以,放些片糖,煲一個半鐘就行了。」

「俾我每樣一紮丫唔該。」

「你要唔要多一紮?要埋就齊頭廿蚊。」

家裡只得兩個人,買多了也喝不完。我笑笑拒絕了,向大紅大紫的蕉花、可以浸浴治風濕的柳葉,還有天天用擔挑從自家田裡運草藥來賣的婆婆道別。拿著一大袋山草藥回家,捲起衣袖,這一回,我們炮製的是——三合一涼茶!

甚麼君臣佐使藥性調和都不管了。煮食就是不斷嘗試,trial and error。有沒有療效,好喝不好喝,開火再算。

材料:半枝蓮、狗肝菜、白花蛇舌草各半紮,片糖一兩塊,蜜棗四粒
開支:廿蚊有找
功效:清熱解毒去肝火,對盛夏捱夜、面上生痘痘、背脊出粒粒有效……吧?
麻煩指數:三粒星(洗菜麻煩,煲茶易)

製作經過

講多無謂,洗菜!將草藥放進鋅盆沖洗,去掉泥砂爛葉。狗肝菜還算易洗,半枝蓮和蛇舌草簡直是災難,根部沾泥極多,沖洗過後浸在膠盤,仍能浸出一盤黃泥水。一怒之下將特別髒的幾株根部剪掉,災情才稍稍得到控制。

將洗好浸好的草藥塞進瓦煲,倒水倒個八、九成滿,蓋上煲蓋,開火。水滾後丟進密棗和片糖,把火力調低至文火,回到房裡打古惑仔online。兩小時後,熄火,刷牙睡覺,任它自生自滅。

翌日起床,煲內涼茶猶有餘溫,用杓子試味,甜度適中,藥味略淡,可能因為材料是新鮮草藥而非乾貨之故。倒進瓶子盛載,足以裝滿五個750毫升的膠瓶有餘。若每瓶賣十元,回報率是……

食家報告

報社總編:「都係唔多夠味。」

報社老鬼:(連灌兩杯)「100% drinkable!」

老媽子的晨運友:(大驚)「係你個仔煲?我唔信!」
女友:「唔捨得飲埋最後?啖添。」

建議

1. 草藥體積不小,容易塞滿瓦煲。若喜歡濃郁藥味,請放少些水,或預備更大的煲。

2. 嫌泥砂太多,不想再三清洗的話,可以將草藥放進煲魚湯用的紗袋再煲,過濾雜質。

3. 因藥性偏寒涼故,體質虛寒者不宜多服。

思考題

1. 半枝蓮和蛇舌草泥砂多,洗菜浸菜所需地方不小。一煲涼茶容量可達四公升,成員不多的小家庭隨時喝不完。究竟涼茶這種食品在甚麼居住空間、家庭結構之下才得以在歷史上出現?現代城市的核心家庭與煲涼茶有甚麼衝突?

2. 鴻X堂、健X工房之類的企業近年大量生產樽裝涼茶,一小樽500毫升的動輒賣六、七元,所費遠比自家製作新鮮涼茶高昂,為甚麼依然生意滔滔?一旦企業主產淘汰家庭主產,煲涼茶的知識和技術將集中在誰的手上?

3. 婆婆將自己種的一擔草藥運到市中心販賣,這段路程可以乘搭甚麼交通工具?香港的公
共交通為/不為哪些生活模式而設計?

注意!參加報社傾莊的同學,有機會免費品嚐手製涼茶,以及每期本欄介紹的美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