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ay
原刊於中大學生報2005年《迎新特刊》

大學五件事,首四件也可以在中學時做過,但住宿一定未試過,所以也最教人蠢蠢欲動。

中大校園雖然環山抱翠,景色怡人,但其地理位置頗為偏遠,東至柴灣小西灣、南至香港仔、西至元朗屯門,皆離中大校園頗遠,沒有一小時也不能抵達。因此入讀中大,各新生也會忙著申請宿舍。宿舍生活一方面代表同學們開始要過獨立自主的生活,事無大小也要自己一手包辦,不可能再依賴家中父母。但同時又代表學生們會過一些「無皇管」的生活,可以說是做乜都得。

在自由自主的前提下,一眾新生或多或少都會對宿舍生活有所期望,有所憧憬。大部份新生可能會因為部份傳媒所渲染的大學生形象又或是自己的期望,都希望宿舍生活能夠多采多姿、夜夜笙歌。有些學生可能會晚晚與同房或朋友在房內吹水、打牌、睇波、打機;又或者期望會認識很多朋友;與同房關係相敬如賓、每晚一起在宿舍煮飯,與同層宿生一起熱鬧地吃飯;有些入住男女宿的可能會期望與其男/女朋友入住同一所宿舍,從此每天的起居飲食也可以一起,過一些半同居的生活。但據有住宿經驗的同學以及筆者本身的住宿經驗,這些活躍的宿舍生活可能只是一些一廂情願的想像,現實或許會與之背道而馳。

理想宿舍生活=群體生活?

首先,在書院隨機抽籤決定學生入住的宿舍時,同學可能會與好友分派到不同的宿舍。假若同學沒有事前與朋友申請同一所宿舍,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但是就算同一所宿舍,宿生們也未必會相處融洽、相敬如賓,有些宿生根本就性格不合,很難勉強與對方成為好朋友,筆者於去年入住中大宿舍,因為與同房關係良好,晚上就會邀請住其他宿舍的朋友到房間玩樂吹水(在此暫且不談屈蛇問題吧),結果就被同層的宿生視我們為「異類」,有時甚至被人冷言冷語、連基本禮貌「打招呼」也沒有。

這就是現實的宿舍生活。算了吧,畢竟大家都是萍水相逢而已,而且各有自己的生活。大家生活習慣不同,加上各宿生也有自己的朋友,大家有時可能會話不投機,只屬點頭之交。有些人甚至未曾與同房以外的宿生交談,大家的關係比普通鄰居更冷漠、更疏遠。在入宿後個多月,學生們可能會厭倦「為有而有」的虛偽友誼,即是說開始時會同你扮熟的朋友,之後成為摺到其他人都唔識你的宿生,這些事情處處皆有。所以入宿認識「好朋友」可說是一種運氣。

一個人的幸運

宿舍生活是否要追求多采多姿?從報章雜誌說明大學生的生活、身邊朋友的經驗,及至形形色色的宿生會活動,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認為最理想的宿舍生活是以好玩、開心為前提。其實,入宿舍就是一個人獨立生活,是成長的序幕,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的時候。清靜孤獨的宿舍生活其實也可以非常愜意的。你想清高一些嗎?中大校園景色怡人,四季晝夜各具特色。可在踏足社會前享受一個人的孤清,在夜冥冥、思悠悠之時到合一亭欣賞吐露風光、或是到MMW天台躺下來看無盡的天空,思考無盡的一切。你不習慣這樣的清高?一個人平時於宿舍內可以做咩?你有屬於你的空間,可以24小時不停與周公相聚、可以一個人在宿內上網打機做功課睇書食嘢思考煲碟。真係好多嘢可以做,一個人,有咩好怕?只怕沒有時間做咁多嘢。一個人生活,其實真係可以好開心。至少沒有家中的熱鬧,享受耳根清靜的愜意;也沒有成班朋友嘻嘻哈哈氣氛,找回自己的生活。相信好多大學生都會享受如此獨來獨往的生活,眼下中大也有不少這樣的同學仔。

「摺人其萎」?

而且,大學生們也不會只待在宿舍裏,完全投入宿舍生活。因為大部份大學生都會選擇上莊或是外出兼職,其他生活部份相對減低了在宿舍生活的時間。況且,上莊要處理繁多莊務,每次回宿時可能已是夜深時份,有時候有些同學要做實驗、做功課會做到夜深時分才回宿舍,怎可能完全投入宿舍生活?筆者也有上莊,認識到一班好莊員,大家當然會朝夕相對,根本好少時間會在宿舍,晚飯外出,夜晚開會,回到宿舍時可能已靜寂無人。好多大學生也過著如此生活。宿舍可能只會變成一個休息的地方,第二天起床又要離開,很難會參與宿生會活動,更遑論投入其中。真正入到大學,才會感受到箇中的情況,屆時理想的宿舍生活可能只是休息的好地方。

理想的宿舍生活很大程度決定於各新生的性格取向、身邊的人是否與己投緣,以及你們的大學計劃。不是所有宿舍生活都是理想的,而是沒有唯一的理想宿舍生活模式。認識朋友,無須過分強求,中大校園學生逾一萬七千人,總有可能遇到合適自己的朋友,只要大家不妨主動少少,就可能會遇上投契的好朋友。不過,入到宿舍未必會遇上你的知己,相反,可能會因為平日宿舍的冷清而感到失望。新生們,好好計劃一下,就不會令自己如此失落。理想的宿舍生活,還是要新生們自己摸索。在此祝願各新生入宿後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好讓未來重看自己是如此成長的時候,能夠在釋然中回眸微笑。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