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導演︰周防正行/主演︰加瀨亮、瀨戶朝香
日語/2007/144 分鐘
上映日期︰8 月21 日
{mosimage} 

文︰F.A

 

故事是如此簡單平直。金子在擁擠的電車上被十五歲的古川誤會非禮,被拉往警察局。原可交低罰款馬上了事,但金子無法接受為甚麼清白還要認罪。如此這般,檢察官決定起訴,金子決定負隅頑抗。經過幾個月的行政拘留,十場審訊,一項兩百萬日圓的保釋,兩個裁判官,——控方沒有物證,辯方找來人證——裁判官宣判金子罪名成立,入獄三個月,緩刑三年。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如此,就是一屆平實的閒人在與法律機器抗辯的過程中,那個必敗無疑的對峙裡,無法言傳的辛酸。

「法庭」在劇情片裡的主軸往往是詞鋒、逆轉。但《儘》沒有背記著這樣的壓力。法庭就是很簡單的一間房,牆壁是雪白的,一切都是奪目地清新簡潔。旁聽者、被告、律師、檢察官、書記、裁判官,各司其位。語言清徹、明確、冷靜,沉思的氣氛細膩輕巧,落地無聲,對辯平淡重覆,家常而又殘酷。一百四十四分鐘,你未必記得瀨戶朝香的衣著化妝,但一定會記得那堵雪白的牆,牆邊裁判官倒背如流的話︰「檢察官,你有甚麼意見?」「不同意。」「嗯,我也認為沒有必要」。

男主角加瀨亮的情緒固然控制準確,但導演真正的本事是一整系列配角的安排。被告母親耐性與急躁兼備,兩個裁判官的表現都極端自然,壓場的大將之風令人敬而不畏(演出大森法官的正名僕藏更因此得到最佳男配角獎)。主角的朋友〔山本耕史〕態度情緒緩緩改變,由浮誇而平實;另一個被冤屈的佐木不亢不卑;當值律師對以往連累被告的經驗猶有餘悸;金子的前女友專注善良……都是仔細的角色設計、有效的表達。

回望本土社會,警察濫權,法庭的所謂公正漸失威信。我們可以做甚麼呢?或者牆壁的雪白能給我們啟發︰它意味著壓抑。它意味著憤怒。它意味著我們根本無須憤怒,因為我們沒有做過,我們的行為毋須,也不應由腐爛的建制來評考規訓。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