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奧林匹克》
導演:侯詠 主演:李兆林、胡軍 
國語/2008/109分鐘
上映日期:8月14日

{mosimage} 

文:深韓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一如其名,說的是第一個參與奧運的中國短跑運動員,如何單人匹馬排除萬難出戰第十屆奧運會。完。

既然簡單至此,究竟有甚麼元素撐起這齣片長近兩小時的電影呢?答案同樣簡單:不是甚麼「自強不息,奮力拼搏的奧林匹克精神」,而是主題曲「站起來」。

為了向世界展示中國人如何「站起來」,用以挑起大家民族情緒的情節滲透整齣電影。而以下就是當中最誇張與夾硬黎的部分:劉長春的船遇上風暴,需在中途停駛,又因為時間緊迫,他與一西方商人打賭,假若他在十二秒內跑完長八十米的甲板,船長就同意讓該船不停中途站。而商人討厭中國的原因,竟是日本人奪去了他在中國設的工廠,一個大國敗於「小小的日本」實在無能,正一東亞病夫。劉當然順利達標,並贏得全場西方人的歡呼,連跟他打賭的商人也不得對他另眼相看。

今日中國終於成功申辦奧運,全世界都要為中國歡呼,給了世人「一個好照的」。於是國人介意了幾十年,隨時都可以激起民族、仇日情緒的「東亞病夫」又再次被提起。而這種如同意氣風發的暴發戶的心態,偏偏就表露了中國人強烈的民族自卑感。

而中國仇日的情緒,也在電影中的奧運一百米預賽裡表露無遺——鏡頭只對準劉長春與日本選手(還要是從頭到尾的慢鏡),而劉輸掉後的最大打擊,也是輸給了日本。劉因絕望而躺在地上,回想剛才比賽的情況,慢鏡還要再次完整重播。(天哪!已經唔知第幾次被迫睇短跑慢鏡喇唔該!)

另外,電影中的中國官員與今日的中共元首對奧運的看法超越時期限制地一致,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批評外國人將奧運聯上政治,損害了「奧林匹克精神」。可劉長春偏偏就是為了抵抗滿州國而代表中國出戰奧運,也因為民國政府怕他在國際舞台上丟中國的架而幾乎要退出賽事。加上片中仇日情緒滿溢,又因想討好西方故意表現中西相處融洽,甚麼奧運不要談政治,看來中國官員眼中的「政治」跟一般理解確實有好一段距離。

作為一齣於零八北京奧運期間上畫的電影,《一》與「中國加油」、「我地就係奧運」之流的口號貫徹始終,實在與整個奧運宣傳方向一致得無可挑剔。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