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4 / 15 年度,中文大學共有 16,379 名本科生,其中有 1,406 名內地生及 525 名海外學生。換言之,大約每八人便有一人是非本地生。我們平常在中大裏不難發現非本地生的身影,卻好像談不上對他們有何認識,只任由他們在自己身邊擦過。校方念茲在茲要在中大推行「國際化」,招收多些非本地生促進文化交流,但這些交流有多常在校園內發生?

本部份前兩篇文章分別訪問了內地學生及國際學生會主席(韓國學生),讓他們敘述自己的校園生活及與本地學生親近或疏離的經驗與感受,寄望能讓讀者嘗試多了解身處同一校園的陌路人,打開溝通對話之門。值得一提的是,兩篇文章的受訪者都有言及進入本地生生活圈子之難,今天我們常聽到有人說外地學生不肯主動融入,大概也是缺乏了先理解對方的處境的同理心。而面對此一處境,我們自身又是否應有積極溝通的責任?

另外,〈族群以外,(我們都是)全球化下的精英一族〉一文探討中大內地生漸多的原因,同時指出今日中文大學的「國際化」,只是對國際排名以及金錢的追逐,本質上無疑是一間學店。學生一直被鼓勵的其實是追逐 G.P.A.、爭取實習機會、準備一份漂亮的 CV,覓得一份有「錢途」的工,才符合社會主流的「成功者」形象。在這種強調競爭的格局下,在大學與其他人建立關係,或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不過是大學生活的點綴。因此,談疏離的問題大抵也不能只歸咎個人欠缺溝通的慾望,而無視造成此一景象的社會因素。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