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當中的一分子嗎?

實習,是大部份大學生都會經歷的一環。無論你是醫學院抑或工程學院,新傳還是宗教研究,或遲或早,都有機會或是必須完成實習才能畢業。亦因為如此,商業機構、政府部門、NGO、傳媒等等都有着自己的實習生。

但實習生——我們——的待遇到底如何?是否合理?

高年級的同學,大體上都心中有數。個別學系都會有自己的故事流傳下來。但這些都沒有被有系統的記錄。或許因為如此——或者還有別的原因?——大學裏社會上一直都沒有給予這個問題足夠的關注。

因緣際會下,中大學生報嘗試接觸了一些同學,徵集了一些個案。我們之所以打算探討,都是因為那些心中有數,那些流傳的種種。但也沒想到,同學的反應會這麼熱烈,也沒想到其中有這麼多的坎坷。

是故有這麼的一個專題。我們人手有限,也沒有太多經驗,所以只能先作一些不怎麼專業的調查。我們設計了簡單的問卷,分別調查了三個本科主修(新聞與傳播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實習的情況,專題裏有交代結果。另一方面,我們也有簡介不同學系對於實習的要求,例如要否實習才能畢業。最後,我們也會嘗試將問題拉闊,指出實習生的問題並不只在其待遇。整個制度本身就是一種剝削的方法,延續社會不平等的機制。

人手精力有限,所以只能做着這麼多。但起碼這是一個起點。

 


實習生專題:

  1. 中大實習生情況調查
  2. 酒管實習──每週做50小時的實習生
  3. 新傳實習──全職的工作量,卻只收三分一的薪金
  4. SPED實習 ──無錢收的intern
  5. Shit! This is internshit!
  6. 結語和後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