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yle, Rowdget

 

新傳實習概況

新聞與傳播學院,一年收生70人左右,有3學分的必修實習。實習的企業也不盡相同,涵蓋面十分廣泛:報紙、雜誌、電台、電視台、NGO公關、政府公關、企業公關、廣告公司、製作公司、外國傳媒、出版社等。

是次的關於新傳的問卷調查,我們共收到40個回覆,當中覆蓋的實習年份分散於2012、2015、2016年。就我們收回來數據看,他們的工作卻是非一般的辛苦,薪金更是懸殊得很。

實習前情況
只有21位同學(52.5%)在揀選實習機構前,機構/系方已便已告知其工資水平

新傳系實習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資訊不足。對比起另外兩個學系,在選擇實習機構前,很多同學都不知道工資與工時。合約方面問題相對不大,但仍有一定同學沒有受合約保障。

實習時情況
36位(90%)同學平均每週工時超過40小時;19位(47.6%)的工時高於被告知的工時,而25位同學(62.5%)平均每週工時則高於44小時
7位(17.5%)同學是無薪;19位同學(47.5%)時薪低於$20;37位(92.5%)同工資低於最低工資$32.5

相比其他兩個學系,新傳實習的工資的確較高,似乎因此同學實習期間面對的經濟壓力亦較少。即使如此,仍有近5成同學的時薪低於$20,距離最低工資($32.5)甚遠;亦如其他學系一樣,超時補水近乎不存在,可見對實習生剝削的程度相當嚴重。最後,新傳系實習的工時頗高(每週45小時),將近4成同學平均每週工時超過50小時。

整體評價
28位同學(70%)身處的機構會有上司跟進其學習進度
28位同學(70%)認為與兼/全職員工相比,自己的薪金與勞力不成正比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不少同學表示,實習過程需要運用到本科學到的知識,例如採訪,攝影和撰稿的具體技巧及注意事項。除此之外,大部分同學認同實習令自己有得着,獲得對將來投身傳媒行業有幫助的知識和經驗。有學生指實習令他對電視台的基本運作、包裝節目手法、安排嘉賓、錄影及剪輯片段、街頭採訪等都有更直接而深刻的認識。七成半受訪新傳系學生滿意獲派的實習機構和工作,亦間接佐證這一點。

但值得注意的是,七成同學認為付出勞力與薪金比例不合理,超過一半受訪同學認為實習的工作性質與正式員工並無分別,卻只能領到正式員工一半不到的工資。

要解決這一局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實習工作納入最低工資的保障範圍裏,取消強制實習學員豁免最低工資保障。按照現時最低工資32.5乘以每週平均工時50小時計算,新傳實習生至少應享有月薪6500元。雖然仍遠遠算不上合理,但還比現時實習平均月薪約3500元高出近一倍。事實上,97%受訪學生認為實習生應受最低工資保障,側面反映出學生對此現況亦感相當不滿。

後記

新傳實習情況與想像中的記者工作差不多,長工時、低工資。而在我們另外訪問的同學當中,更發現其實有些新傳實習工作相當辛苦。有些機構會將新傳同學當成新職員用,在長工時之外,實習生更要應對龐大的工作量。有同學要自己一個人負責整個版面,由設計採訪問題、聯絡、到撰文都一腳踢。工作量沒有減少,工資卻比全職的低出不少。更有同學因為長工時和繁重的工作量而失去整個月的社交生活。


實習生專題:

  1. 中大實習生情況調查
  2. 酒管實習──每週做50小時的實習生
  3. 新傳實習──全職的工作量,卻只收三分一的薪金
  4. SPED實習 ──無錢收的intern
  5. Shit! This is internshit!
  6. 結語和後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