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d%ef%bc%8d1文:阿思

 

SPED的實習做乜

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屬教育學院,一年收生20人左右。特別的是,SPED除了必修的8學分教學實習之外,還必需另外修讀一科2學分的實習。教學實習的內容在此不贅。至於另一個實習的內容卻是相當分殊,乍聽之下和教育沒有甚麼關係:由體育總會職員、康文署職員、賽馬會職員、到打理渡假營等等都有。按受訪者所述,2個學分的實習是在334改制後出現的,算是比較新的科目。

這次關於SPED的問卷調查,我們共收到22個回覆,當中4位是在14年實習,5位14年、13位16年。另外,問卷並無要求同學區別2學分實習和教學實習,我們有理由相信有部份同學以教學實習的經驗回答問卷。無論如何,就我們收回來數據看,SPED的實習情況極為惡劣。

實習前情況
只有6位(28%)在選擇實習機構前就知道工時和工資,16位(72%)獲派予實習機構後才知道

SPED實習問題多多,很多同學在沒有太多資訊下選擇實習機構。有過半同學是被派往機構時才知道工時和薪酬。另外,近7成同學沒有簽約。沒有合約,工時、薪水等等都難有保障。

實習期間的工作情況
22位同學除了1位外,全部沒有薪金。

整體而言,對比起酒管與新傳的同學,SPED的工時不算太長,然而待遇卻是十分分殊:有3個同學每週工作20小時以下的有、每週45小時以上的也有6個。最令人震驚的是,除了一個受訪者之外,其他全是零人工。哪怕是新傳與酒管的實習工資比較低,也遠沒有這麼嚴重。

儘管SPED實習是零工資,工作時間卻和全職相差不遠,對家境一般的同學來說,這無疑奪去了他們兼職賺錢的機會。因此,22個同學中有19位都認為這給他們帶來了不少經濟壓力。其中,又有18位同學要在實習期前後做兼職幫補生活。
實習後的感言
14位(63%)認為實習時不能將大學知識學以致用

我們訪問得知,有部份SPED同學的實習內容是「打雜」類或「苦力」類,或許亦因為這樣,超過4成的同學指實習學不到甚麼。但或許更值得注意的,SPED實習是一些比較辛苦的體力勞動工作,他們工傷的機會大概較高。然而,卻有一半的同學不清楚工傷是否有賠償,還有3個知道沒有工傷賠償。

整體評價
有17位同學認為自己相比起全/兼職員,勞動力和薪金比例不合理,5表示個無意見,沒有1個認為合理

上面我們或者可以窺見到SPED實習的待遇極不合理。的而且確,超過7成的同學表示其工作與正式員工沒有分別,卻是一毫子薪金也拿不到。在現行條例中,實習同學是不受最低工資保障的,大概也因為他們的苦況,22位同學中有20位都認為實習生應受最低工資保障。

後記

除卻最駭人的零工資,SPED的實習還有不少故事。問卷調查以外,我們也訪問了幾位SPED的同學。他們的經歷可謂我們聽過中最令人震驚的。他們的工時極長,6天工作,每天8小時以上,有的工作地點離家中極遠,來回車程已3小時,合共工時高達一週55小時以上,卻沒有工資。比實際上班還要辛苦。工作內容更是辛苦和枯燥,包括:剪草、洗車、派傳單、清潔、搬運、維修……簡直被當是免費勞工用。而且工作時需要日灑雨淋,更有同學因此而病倒。這種無償勞動,竟然要做2至3個月不等。令人心寒的是,好幾位同學千叮萬囑我們,不要公佈太多的細節,因為學系人數比較少,害怕會被得悉身份而遭教授針對。


實習生專題:

  1. 中大實習生情況調查
  2. 酒管實習──每週做50小時的實習生
  3. 新傳實習──全職的工作量,卻只收三分一的薪金
  4. SPED實習 ──無錢收的intern
  5. Shit! This is internshit!
  6. 結語和後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