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紫檀

 

乘著五十萬人上街反廿三條之勢,泛民主派在2003年的區議會選舉大勝,在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也盡領風騷。風水輪流轉,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泛民被保皇黨殺個片甲不留,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會否也出現相同境況?觀乎民調,當年一面喊著「希特拉也是民選的」一面推銷廿三條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如今竟有穩佔港島區一議席之勢,若泛民失利,亦不教人意外。

僅僅四年,民心向背似有一百八十度轉變,原因何在?且讓我們重溫一下去年區議會選舉。

有人說,保皇黨財雄勢大,為了參選,候選人可以突然在選區買樓落腳。這在立法會選舉未必有用,畢竟地區議席有限,沒有必要以銀彈政策大舉派員參選。

有人說,保皇黨專搞蛇齋餅粽收買人心,端午節,長毛辦事處每人派粽一隻,民建聯便派夠兩隻。這在立法會選舉未必有用,畢竟今次講形象工程多過地區工作,小眉小眼的恩惠只在區選層面比較有效。

有人說,保皇黨搭通天地線,組織工作一流。這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是有用的,比方說,工聯會早前被揭穿將它居於九龍西的會員分成兩批,—批被叫去支持民建聯的李慧?,另一批被叫去支持梁美芬,完成其配票大業。這種舉動,少一點動員能力也辦不到。

不過,上述組織工作是否僅僅表現在配票之上?當然不是。組織工作的精粹在於建立文化霸權,佔據公共空間。當曾鈺成也聲言支持普選的時候,零三七一展示的「普選 vs 保皇」的矛盾,不知不覺間已被轉移至「惹事出位 vs 務實和諧」。中央煽起的民族主義是箇中助燃劑,四川震災要萬人哀悼,北京奧運要普天同慶,唱反調或涉嫌唱反調者不得好死,李柱銘因片言隻字被斥「賣國」,泛民陣營的郭家麒也得跟史泰祖羅范椒芬之流一同登報慶祝奧運。

為甚麼要支持泛民?當輿論集點不再只圍繞政制改革打轉,往民建聯網站一看,房屋交通財經教育環保家庭,民生議題洋洋大觀,或許知情者認為它只說不練,但看在普通市民眼中,未嘗沒有吸引力。最新民調顯示曾蔭權民望跌至新低,反對率比支持率還高,繼2003年之後新一波的管治危機即將爆發。這一次的矛盾點會在哪裡?哪黨哪派能掌握得住?

……與其猜度誰會是得利的漁人,我們是不是應該先顧及自身境況?財團盈利遠非SARS期間可比,打工仔的待遇卻不見得改善,入息中位數的增加永遠追不上通脹狂潮,去年有紮鐵工潮,今年有維他雀巢屈臣氏連環罷工,問題歷歷在目。民主是我們當主角,不是讓政客代替穿為主角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