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mage}

文︰F.A

 

絕食第一時間會令人想到對身體的傷害,但同時驚人的是對時間的另一種掌握方法。在許鞍華的《千言萬語》中,黃秋生飾演的甘仔常常趁著絕食的「空餘」來讀書與反省。但這種再現不是透明的,閱讀與反省的日常掩蓋了變異了的時間特質。被敘述的時間其實意味絕食者進入別人的眼光,這種眼光本身就是偏見與遮蔽︰可更多時候,絕食者是孤獨的,沒有人注視,沒有工作急於完成,沒有當下的目標與互動的對象。這是另一種世界,另一種付出。我們都沒有六天的勇氣與軀體去拒絕食物,但我們可能更沒有六天的寧靜去進入世界的停頓,去明白目標不須達到,但工作仍舊要堅持。

終審法院旁的深夜,警察自然無事可幹。甘仔安睡。敘事的眼睛、穿過敘事的讀者,在兩種時間邊限之中徘徊,拆解並重整真正的民主生活,或社會行動。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