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
NGO 在 G8 洞爺峰會的需求和所得回應

文︰吉見祥子

 

NGO的需求:

建立監察G8實行其通過的議案之機制,尤其是標誌性的2005年在Gleneagles達成的協議,旨在終止特別是在非洲發生的赤貧。

G8對NGO之回應:

G8同意履行Gleneagles協議,投放五百億美元的援助金,當中一半於2010年前送到非洲國家手中;並建立監察G8實行議案的機制。

NGO的需求:

履行其推動千禧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之承諾,包括增加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特別是加強保健以抑制傳染病(愛滋、結核、瘧疾),增加教育機會、潔淨食水及?生設備,改善母親、嬰兒及小童健康。

G8對NGO之回應:

G8投放於MDG的資源遠遠不足,例如G8計劃投放六百億美元在改善健康和抑制傳染病,遠遠少於實際上需要的一千七百餘億美元,投放在教育方面資源也少於足夠的一成。同時未見峰會有著力於其他在MDG中的議題如性別平等、持續發展及全球合作問題上。

NGO的需求:

認真的對待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帶來的挑戰,包括溫室效應及相關的災難性的後果如水源匱乏、乾旱、水位上昇、泛濫、農作物收成暴跌及病毒傳播。

G8對NGO之回應:

在氣候轉變的議題上,G8由世界銀行的援助補貼預算中抽取六十億美元,作為氣候投資基金,但變相減少可用的補貼預算。另外G8對互相妥協下作出的協議沒有落實完成時間或中期目標。錯失了跟進去年十二月峇里的聯合國有關氣候問題的條約的談判機會。目前最重要的是世界主要工業國須帶頭減排溫室氣體,使整個計劃於2020年前達成,但峰會並未就此有任何進展。

 

NGO的需求:

在2008年G8會議加插農業及食物生產危機,使發展中國家的緊急食物援助及農業發展支持得到明顯增加。

G8對NGO之回應:

G8捐出一百億解決全球糧食價格飆升帶來的人道問題,並通過有關本地採購食物援助以之支持本地農業之議案。對全球糧食價格危機沒有長遠有效的解方案,已發展國家使用生物燃料被排除在這場危機的討論以外。對於農業補助和投資的持續減少,G8回應相當空泛。對世界經濟問題的解決,G8仍不對現實地依賴全球一體化和開放市場,自願性質的企業社會責任,更嚴厲的推行保護知識產權條文及反貪污,對貿易公義隻字不提。

資料來源:
NGO reactions to the 2008 G8 Summit-; Hokkaido-; Japan
http://www.bond.org.uk/News/g8summit.htm
G8 NGO Platforms reaction to the 2008 G8 Summit Final Communique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