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

材料:

綠豆 200g

薏米 40g

冰糖/片糖 適量

海帶 適量

果皮  一兩片

 

做法

1. 先把綠豆洗淨,浸軟,待用。

2. 薏米和海帶也一樣洗淨,備用。

3. 果皮洗淨,刮囊,待煮沸水後放下去。

4. 準備適當份量的水,煮沸之後加入已浸軟的綠豆,蓋上蓋,待綠豆煮軟些,才放進薏米、海帶和適量冰糖/片糖,煲幾小時,就可弄一煲美味的甜湯了!

 

小貼士:煮綠豆沙時,綠豆必須要先浸水弄乾淨才可以煮。

 

珍姐話你知:綠豆營養豐富,十分有益,「仲清熱清暑添!」。

 

珍姐話你知:薏米可分成兩類:

A.     洋薏米 和 B生薏米

 

A.     洋薏米:「營養豐富,大量的纖維幫助排毒,有滑腸功能」;

B.     生薏米:「比較涼性,但有祛濕、美容功效,對女同學很有幫助;生薏米也有消暑作用,而且營養豐富。」

 

還有,煮糖水時,「最初先用猛火(武火),待到綠豆軟熟,有點口感,再放進海帶、薏米和片糖/冰糖,煲一煲,然後用細火(文火)煲融冰糖及片糖」;等海帶、薏米都煮軟了,才用文火再煮,幾小時後,就可以上桌品嚐。(看來要超有耐性!)

 

珍姐話你知:

女工在夏天煮綠豆沙,因為很多同學比較喜歡吃凍,就不會加白米,否則冷藏過後會變得杰身不雅觀。不過,如在夏天時煮,就要記得放冰糖及片糖,比例應要1:1;「如只放冰糖,綠豆也應多一些,才會好味!」(竟然有分季節?!)

至於冬天煮,則可以放入少量白米,煮好待涼,會杰些,更有口感,十分煙韌美味。

「女工用大電飯煲煮糖水,一次只能做20碗。」除了煮綠豆沙外,冬天還會紅豆沙(紅豆蓮子紅棗糖水),有很多選擇,厲害!

珍姐煮糖水格言:

認真處理材料,對製作過程及材料執著;有心機、有耐性,才有一煲美味的「靚糖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