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堤幸彥
主演︰唐澤壽明、豐川悅司、常盤貴子、佐佐木藏之介

文︰F.A

 

瘋魔無數日本漫畫迷的《二十世紀少年》改編電影版終於在香港登陸。六十億日圓製作成本,最大牌的卡士(以中佬中女計)……當然要有基本戒心。原著漫畫共二十集。電影分成三部,第二部大概下年年初上畫。

主角健次生於六十年代,成長時的西歐正經歷最波瀾壯闊的文化浪潮。六九年,美國岩士唐登陸月球;七四年,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健次兒時在草叢裡,一邊聽著 Like a Rolling Stone,一邊與一班朋友許下《預言書》,甚麼邪教出沒,細菌武器肆虐,機械人夷平東京,世界幾乎末日,然後英雄把邪惡力量擊倒。誰是邪魔大家都沒有想法,但英雄呢?當然是健次一派。

長大後,健次放棄了年青時最喜愛的搖滾樂,和媽媽抱著姐姐的女兒,恪守一家超級市場。健次的朋友也是鬱鬱不得志,有飯開但冇理想,行行企企食飯幾味之流。

九十年代中,有日,無厘啦更同學聚會。席間有人提起教主名為「朋友」的邪教崛起,好恐怖。然後接二連三,健次身邊有人被殺,小時候畫的團體標記成為邪教符碼,《預言書》係咁實現。邪惡力量已經逼埋身,「朋友」一定是兒時相識,健次可以坐視不理嗎?One thing leads to another,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卅一日,健次一派終於「重拾理想」,一堆佬加埋勁靚的老姑婆雪路,為保衛地球而戰。整場電影冇乜特別,特技畫面亦唔多,你根本唔知點可以用六十億日圓去拍(大概可以開八十套港產片)。畫面流露電視劇風味,演員的表達亦傾向直露;鏡頭常常刻意剪斷,模擬漫畫斬截的分鏡特色。不過作為偵探小說,懸疑味道亦算足夠,去到最後佢都冇直接話俾你聽邊個係邪教教主——因為仲有第二三部嘛。

比較令人安心的還是場面設計中有些徹底地無關痛癢的位置。例如健次與姐姐女兒食麵,嘩,個麵好好味咁樣樣,健次又傻兮兮,好爽咁樣。又如健次要向邪教宣戰,第一件事唔係練大隻,而係去搵舊同學拎個結他撚番兩手。最後的決勝部分亦十分古怪︰每個健次一派的成員都是沒有準備的,一介平民,徒具幾劑炸藥、手槍、防毒衣服,但冇方法,冇步驟,只有壯志激昂的誓師演講,白痴混噩兼而有之,大有「睬荷里活片都戇居」的味道。正是這種 irrelevance 的異色拉開了偵探片的緊湊性,並生產六七十年代的鄉愁味道。

回頭說︰整個故事看似是忘記理想與友誼的中年人重拾正軌,但其實策動所有事情,逼迫健次上路的卻是邪教。征服地球的故事,我們中間誰沒聽過,但教主卻勇敢實踐,並逐步夢想成真。這才是真正的浪漫。正邪雙翼齊飛,大家都堅決要過脫軌的生活,浪漫、老土、消費,一次過要晒三個夢想——這還不是我們整體缺乏的記憶,並嘗試在未來買回的白痴嘗試嗎。嗯,真的令人非常尷尬。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